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中国工程院项昌乐院士到访,南开讲坛被一大批小“军事迷”“围观”

从东北大地到西南山城,从渤海之滨到嘉陵之津。仲夏六月,横跨千里。在繁忙的高考结束后不久,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理工大学党委书记项昌乐做客南开讲坛,为南开中学的小“军事迷”们带来“勇于创新创造,担当时代重任”的讲座。项院士以大家感兴趣的军事坦克为主线,为同学们展示了“国之重器”的来之不易和中国科学家攻坚克难的奉献精神。

献身国防科研,甘当无名英雄

项昌乐院士是机械设计及理论专家,长期致力于特种车辆传动研究与人才培养,针对国家国防重大需求,在车辆传动理论研究、技术创新、装备研发及应用等方面作出开拓性工作。研究成果应用于特种车辆装备,实现了我国特种车辆传动技术的两次跨越,引领了传动技术发展。

“特种车辆装备是国之重器,矢志不渝投身相关核心关键技术的攻关,是科研人员的爱国担当。”项昌乐时常要求团队要不畏任重,不惧时艰,在国家最需要的地方献身科学,散发光芒,以报效祖国和人民为使命,做行业的无名英雄。

相承红色基因,同绘育人蓝图

6月23日,项昌乐院士一行访问南开中学。在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指引下,项院士一行先后参观了实验楼、科学馆、津南村等校园文化场所和功能场馆。

南开中学诞生于抗战炮火之中,大连理工大学创办于新中国成立前夕。两校均根植红色基因,具有鲜明爱国底色。在津南村张伯苓纪念馆,项院士对南开中学的历史底蕴、办学传统、育人成效深受触动,表示大连理工大学将积极搭建各种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南开中学的互动沟通,实践育人、合作育人、协同育人,助推两校共同发展。同时也希望南开中学加强与大连理工大学的交流、合作,继续为学校输送更多优秀专业人才。

担负复兴使命,争做时代新人

下午4时,学术厅座无虚席,同学们已在会场早早等候,对这场题为《勇于创新创造,担当时代重任》的讲座充满了期待。在主持人的介绍下,会场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项院士登台开始讲座。

项院士介绍,我国坦克发展60年,经历了仿制、仿研、自主研制、创新研制四个阶段,从过去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技术水平和性能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取得了重大进展,进入世界坦克强国行列。生动直观的图片、通俗易懂的讲解、制作精美的科普微视频,让南开学子听得津津有味,大家对于坦克有了更深的认识,更是对中国科学家攻坚克难的精神产生发自内心的敬佩之情。项院士勉励青年学子要勇于创新创造,担负复兴使命,担当时代重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院士寄语

你们的职业生涯与“两个一百年”进程高度契合,到2050年,你们正值人生最年富力强的阶段,应当与中国梦同向同行,成为担当中华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青春飞扬的年纪,成为时代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