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十年望月勇攀登,百尺竿头思更进:“高峰望月·南开论道”2022高考地理备考研讨会举行

1.jpg

正值热情似火的夏天,重庆南开中学风景绿意盎然,生机无限。一年一度的“高峰望月·南开论道——2022重庆高考地理备考研讨会”在南开中学津南村铸陶斋简朴而热烈地举行。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沙坪坝区地理教研员严龙成、多所兄弟学校的嘉宾、南开中学全体地理教师参加会议。

2.jpg

时光荏苒,“高峰望月·南开论道”研讨会从2013年出发,到今年,已经走到了整整第十个年头。十年如一,初心不改,研讨会始终秉承“民间立场,专业追求;服务一线,培植友谊”的理念,为重庆广大中学地理一线教师提供了一个切磋研讨平台。因防疫要求,今年研讨会采用线下研讨与线上直播的形式开展,重庆乃至全国各地的老师通过线上方式收看此次研讨会实况。

为准确把握新形势下重庆高中地理教学和复习备考方向,今年的“高峰望月·南开论道”教学和备考研讨会,针对性的探讨“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这一“三新”背景下高中地理教学和高考复习备考中的困惑与思考。

3.jpg

重庆南开中学教务处吕珍律主任在发言中对来宾们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大家带着自己的地理成果和地理热情来到南开。随后,他分享了南开今年高考的大致情况,以及“研讨会”对促进教师深入了解高考命题规律、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作用。

随后10位发言嘉宾分享了自己教学与备考心得体验。他们立足教学、着手高考原题,从不同的视角对2022年全国高考试题及复习备考提出独特见解。“强扭的瓜不甜!”、“举一反三,触类旁通”……这些教学建议受到参会老师的认同,研讨会的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嘉宾与线上老师高度赞扬。

主题发言后,重庆市地理教研员张文革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感动于“高峰望月”的十年坚持,也借此提出了对一线教师更高的要求。

18.jpg

十年来,众多重庆翘楚精英和青年才俊分享了他们对高考试题及教学备考的独到见解,为重庆地理教学的进步贡献了一份来自一线基层的力量,研讨会已然成为重庆中学地理教育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十年望月勇攀登,百尺竿头思更进。南开地理人愿以此为新起点,去实现更高的目标,为重庆中学地理教育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