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秋气飒然师昂然:南开中学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田祥平校长如是说

秋声暗来,书声渐起。9月2日,为开学迎新做好前站工作,重庆南开中学在科学馆学术报告厅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全校班主任会。田祥平校长在会上为班主任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田祥平校长对班主任的开学寄语

“老师,要给学生想要的人生答案。”

班主任正好可以借疫情之下的处境来教给学生面对困难的态度和方法。当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虽然不能左右环境,但可以学着向内看,以平和的心境来应对变化,顺势而为,应时而变。疫情之下,不论是隔离居家、还是防疫检测都要顾全大局,养成良好的人生观、生活观和价值观。班主任作为学生的引路人,会给学生诸多的行为示范,因此要抱持乐观的生活态度,在教室里发现快乐,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去发现快乐;也要在忙碌的生活中给自己留白,留足思考的空间,留出寻找快乐的空隙,时刻保持理智和清醒。

3.jpg

“你只有强烈的成功愿望才可以成功。”

得天下英才而教育之,既是为师之快乐,也是从教之愿望。班主任要有自己的工作愿景,要有教育的长远眼光,立好学生的德,练好学生的品,将自己的班级建设成一个有尺度、有温度的大家庭。

开学在即,田祥平校长嘱咐班主任要落实好防疫、心理等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学生健康平安成长;以积极务实的态度开展班级管理工作,注意管理细节,把握教育契机。同时也要促进自我成长,有效利用学校搭建的各种平台加强提升自身素养,特别是教育理论修养。

张莉花副校长谈“挖掘危机与不确定中蕴含的教育价值”

在德育培训板块,张莉花副校长以8月重庆的山火、疫情为背景,以“我们的工作价值——挖掘危机与不确定中蕴含的教育价值”为题来谈班主任在现实中的工作价值。

她引用一位社会学家的演讲:“你们今天之所以能觉得‘努力就有所回报’,是因为在过去的日子里,你们周围的环境激励你们、敦促你们、为你们提供支持、褒奖你们所取得的成就。世界上有即使努力了也无法得到回报的人、有想要努力却无法努力的人、有因为过于努力而身心崩溃的人,也有在努力之前先被浇一盆冷水的人。请不要把努力只用于自己的输赢,不要把获得的得天独厚的环境与能力,用来贬低那些没有你们那么幸运的人,而是要用来帮助他们。请不要逞强,应该要承认自己的弱势,互相支撑、彼此扶持。”

张莉花副校长根据演讲的内容,具体阐释了社会构架的迅速变化中我与他人、自然、社会之间的深度关联。希望班主任教会学生明确时代中的角色意识,不做旁观者、评价者,而应该做奉献者与参与者,要用南开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来回答时代、困难与变化的考验。

校园疫情防控及开学准备工作

会上,体卫处邱宝勤副主任就开学防疫工作做了具体详细介绍,要求各班严格按上级要求收集、核验相关信息,确保学生平安返校,确保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生处龚春华主任就开学准备、班级管理、迎接新生等工作做了布置。

步履不停,随时而动;金气秋分,人月皆明。九月,南开人又聚菁菁校园,开启新学年,开启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