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公能德育丨春光随节至,师者已先行——重庆南开中学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春日春风动,春江春水流,春人饮春酒,春官鞭春牛。

立春之际,万物复苏,学子春读,教师春勤。2月3日,重庆南开中学、重庆南开融侨中学、重庆南开两江中学、重庆南渝中学秉承“公能”理念,在南开中学科学馆召开新学期班主任会,会议由张莉花副校长主持。

冬藏春耕,一年之计在于春,立春,“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学校教育,亦随春而动,春光随节至,师者已先行。班主任如何立学生之志?如何立学生之品?如何立青春之行?

树人者先树己。田祥平校长以《读书和主动学习》为题,开启新学期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读书和主动学习——班主任的“开学第一课”

田校长以藏族学生旦增落旦赠送给学校的一幅藏文书法为切口,隐喻班主任要学无止境、教无止境。这幅藏文书法的汉语翻译为“如果能够改变,为何不高兴。如果不能改变,不高兴有何用”。但不识藏文的人无从知晓其中隐含的寓意,这正是人们存在的认知局限。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要想给学生开启一扇窗,引入一道光,就得不断地突破自身的认知界限。

人的认知存在四个象限:一是自己知道,他人也知道叫做共识或者常识;二是自己知道,但他人不知道的是隐藏区;三是自己不知道,但他人知道的是你的盲区;四是自己不知道,他人也不知道是未知区。就像我们对藏文书法,只有潜心学习,虚心求教,才能明白书法背后的寓意之美。教育者的视野、思维、知识不仅影响自己,而且影响求知若渴的学生。只有不断地突破自身的边界,才是一个“日新月异”的南开教师,才会在教育的漫长道路上进一寸有进一寸的欢喜。

为此,田校长给出了四个方面的建议:

对新事物保持好奇,有开放的心态;

不仅要读书,还要多跟人交流;

不袖手旁观,要大胆实践;

当下就是最好的时机。

3.jpg

田校长结合2023年全国教育工作会的重点任务,提醒老师们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因为在未来教育中,“分析思维和创新”“主动学习和学习策略”“解决复杂问题”“批判性思维和分析”“创造力、独创性和主动性”这五项技能影响人的终身发展。南开中学以为国育才为使命,培养学生“爱国爱群之公德,服务社会之能力”,就要让学习者在学习活动中有效的学习规则、方法、技巧及调控方式。教学相长,班主任需要持续地学习,持续地阅读,才能行为世范。有好的阅读,才有好的教育。这不仅是对学生的要求,也是对老师的砥砺。

4.png

读书,是一个民族复兴、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的传世名言说:诗书传家久,忠厚继世长。在人类文明的根脉里,只有打好精神的底色,才可以在历史的进程中,书写每一个人精彩的人生。这是在新春之际,田校长对全体班主任的寄望,也是南开教师素养提升的有效途径。

5.jpg

为迎接新学期,张莉花副校长从班级管理理念与策略、学生心理与健康等方面为班主任答疑解惑,让大家有条不紊地迎接新学期的到来。

6.jpg

甘为人梯通大道,桃林成林四海春。教育,是学生成长的漫长征程。春木之气始至,沙南街1号春气满满,静候学子归来。

给班主任的心理小贴士

制定合理作息表

稳定感对于应对未知非常重要,能够提升人们对生活的掌控感。建议班主任们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一份规律、合理的作息表,每日照做。保持合理的生活节奏,尽可能保持生活的规律化、常态化。

巧用“番茄计时器”

25分钟为一个番茄钟,具体步骤:列出工作清单→设定25分钟闹铃→专心工作。两个番茄钟之间休息5分钟,直到完成所有工作。当你能熟练运用番茄工作法,就会发现:原来工作可以如此高效!

Ps:任何计时器皆适用此法。

创造自己的10分钟

每天花10分钟和自己相处。在固定的时间、固定的位置、用舒服的姿势、平和的心情专注于自然的呼吸。10分钟的时间里,只专注于自己的呼吸,排除杂念、循序渐进。或者听听音乐,轻松舒畅的音乐不仅能给人带来美的熏陶和享受,还能使人的精神得到有效的放松。长期坚持,不仅可以有效对抗压力和失眠,更能掌控内心的平静与自由。

3分钟运动法

研究证明,通过运动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提升大脑兴奋性和专注度。经常练习,能促使大脑创伤碎片修复,达到改善不佳心情的目的。每周坚持3-5天,可以使人精神高度集中。同时,此方法也是稳定情绪、控制精神紧张和心理调适的有效途径。

元宵在即,祝老师们元宵快乐!人间烟火,每一天都精彩;现世安好,每一路都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