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南开讲坛

首进校园,选择南开丨重庆英才讲堂激励学子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抓好人才队伍这个关键,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教育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一体推进,形成良性循环。”

——习近平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庆英才讲堂以深化“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旨,邀请各领域专家进园区、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引导广大专家人才爱党报国、敬业奉献、服务人民,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社会氛围,助力构建优良人才生态。南开中学非常荣幸承办第十二期重庆英才讲堂。承办此次讲堂,就是要在青少年心中埋下一颗许志报国的种子,用青春之墨笔,挥洒青春之意气,谱写人生之华章,成就民族之未来。

38日,第十二期重庆英才讲堂在南开中学科学馆学术报告厅正式开讲。讲堂主题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青年科技人才讲述奋斗故事,激励广大青少年心怀科学梦想、勇于创新创造”。

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讲堂开始前致辞。他表示重庆英才讲堂走进南开中学,既是一堂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思政课,又是新时代征程上对南开学子的使命召唤。同学们要用“沙坪学灯”之光守护青春信仰,照亮奋进征程,“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要学习三位时代英才,将他们当作学科专业的示范和精神与信仰的航标,在榜样的引领中寻找自己的人生志趣,奔赴时代,奔赴未来,奔赴星辰大海!

3.jpg

主讲嘉宾黄桃翠: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农业科学院油菜中心主任黄桃翠带来了《为农业现代化插上科技翅膀》主题讲座。她从一篇改变自己人生轨迹的油菜新闻报道引入,同大家分享了如何走上科研之路、积极投身农业科研的心路历程。她提到,目前我国农业与发达国家仍有一定差距,国家对农业科技创新的需求十分迫切,并勉励同学们坚持梦想,认真学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

主讲嘉宾宿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们的健康

党的二十大代表、重庆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副主任宿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我们的健康》为题作专题报告。他提出,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作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基本力量、增进民生福祉的保障力量,在“人才强国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的大背景下,正积极将自身规划发展融入到我国卫生健康事业中,全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他以自己工作经历为例,鼓励更多有志青年投身卫生健康事业发展,为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积极贡献。

主讲嘉宾谢杨丽:助力青少年健康体质,维系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战伤组织修复与康复医学研究室副研究员谢杨丽,聚焦运动系统中非常重要的骨骼组织,以《助力青少年健康体质,维系全生命周期骨骼健康》为题,从专业知识出发,对青少年如何维护骨骼健康、保持丰富营养、预防相关疾病提出了宝贵建议。同时,她希望同学们不仅关注身体骨骼的强壮,更要注重心志的强大,要在努力实现个人价值的过程中,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英才慷慨陈壮志,少年意气逐春风

三位嘉宾言辞恳切、推己及人、以小见大,用自身生动事迹演绎将自我前途与家国命运紧密相连,在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的奋斗历程。这是一堂回忆录,亦是一颗心在唤醒另一颗心,一棵树在摇动另一棵树。信仰已然高悬,少年怎能止步不前,公能学子衷肠万千。

听完本期英才讲堂,我的内心久久不能平静。科研工作者踏实认真、吃苦耐劳、坚持不懈的画面历历在目。他们慎终如始,不忘初心,用奋斗书写着人生最精彩的篇章,将生命奉献给伟大的事业,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作为新时代南开青年,我们应秉持公能精神,以小我铸就梦想,以大我奉献家国。以尘雾之微补益山海,荧烛末光增辉日月。

——南开学子郑雅文

“时光不老,奋斗不止,立志于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新时代的东箭南金,我们都是建设祖国的栋梁。每个人都是从平凡中拼搏出伟大的事业,从忙碌中探索出崭新的天地,从失败中不懈地找寻那荧荧一翦光。踏着各位专家前辈开拓的道路,荟萃英才们必将在浩浩汤汤的时代浪潮里,秉承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化万千繁星点点为璀璨星河,奋斗出自己的、社会的、国家的、民族的未来!

——南开学子余梦媛

在本期重庆英才讲堂上,黄桃翠女士以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语言,讲述了“庆油”油菜花的开发之路,以其迎难而上、持之以恒之精神诠释精益求精的本义。宿昆同志以平实近人的话语诉说防疫抗疫亲身经历,用行动证明“用奋斗擦亮青春亮丽底色”,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添砖加瓦。谢杨丽教授用科学专业,简洁有力的介绍带我们走进医学领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受光于庭户见一堂,受光于天下照四方。”沙坪学灯之光,照亮奋进之路。

——南开学子周艺恒

春光如海,万物复苏,如此良辰,英才讲堂破空而来。三位教授分享的成功经历让我感触颇深。要取得成功,必须以人为本, 分析溯源,实事求是,严谨慎重。以奋斗为青春底色,謇正精研,膏泽民众,不懈奋斗,不畏艰难,不惧挫败。要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拼搏,向上,在时代和弦上奏响最强音!

——南开学子余泓锦

听完三位专家的讲述,感触颇深。行途漫漫风沙摧人,要有追梦的魄力,方能策马竞逐得奋斗的意义;人生海海功名利禄,要有为公的定力,方能大浪淘金得纯粹之真谛。

有的选择是为自己的梦想而做,而有更多的选择是为人民而做。今天的专家,十年前只是基层的一名医生、一名教师,二十年前也是和我们一般大的学子,不变的是做“为生民立命”的选择。这选择,相信也将由今日我们的选择而继续传承不息。

——南开学子关余妍欣

青年强,则国家强。当代青年生逢其时,施展才干的舞台无比广阔,实现梦想的前景无比光明。愿同学们在国家的人才战略和深厚的家国背景中成长,继承“爱国爱群之公心,服务社会之能力”的校训传统,用一颗“公心”,卓越“才能”铸就人生两翼。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堪当时代重任,不辱青春使命。

团市委书记廖传锦、团市委副书记张珂、市科协副主席谭明星、沙坪坝区委副书记李鹏,市科协、市委组织部、市专家服务中心、市院士工作服务中心及沙坪坝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活动,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党委书记冉孟凯以及在家校领导与师生代表200余人参加讲堂。

活动前,团市委书记廖传锦一行还调研了南开中学共青团工作,参观了午晴堂、艺术馆、图书馆、科学馆、津南村等校园文化场所。

讲堂结束后,廖传锦、谭明星、李鹏向三位主讲嘉宾赠送重庆英才讲堂宣传品并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