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笔底春风生画意,锦瑟丹青多诗情

  • 高2020级1班  蒋昕玥 1
  • 高2020级1班  刘杨 2
  • 高2020级2班  常竟萱 3
  • 高2020级2班  叶美杉 4
  • 高2020级16班  杨蔚霄 5
  • 合影 6
  • 田祥平校长致辞 7
  • 田祥平校长致辞 8
  • 同学们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 9
  • 同学们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 10
  • 同学们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 11
  • 同学们在留言簿上写下感想 12
  • 油画展与讲座 13
  • 油画作品展 14
  • 油画作品展 15
  • 铸陶斋茶艺室 16
  • 铸陶斋窗景 17
  • 铸陶斋回廊 18
  • 铸陶斋咖啡教室 19
  • 铸陶斋院落 20
  • 作者们与高三年级主任姚炜合影 21
 

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丰子恺先生认为:科学是真的、知的;道德是善的、意的;艺术是美的、情的。这是教育的三大要目。
    9月25日下午,南开中学铸陶斋落成揭幕暨学生油画作品展在津南村7号举行。田祥平校长在仪式上致辞。伴着竹影扶疏,秋日夕照,师生如约而至,共同见证,赏一幅画,享一份静。
                    铸陶斋揭幕——田祥平校长致辞
    欢迎老师们、同学们来到铸陶斋!
    这座位于津南村7号的四合院落已有83年历史。铸陶斋取自南开校歌 “以铸以陶,文质彬彬”。“铸”的本意是冶炼金属,比如“铸以为金人”;“陶”的意思是制作陶器,引申为教育、培养,而“陶”的有趣之处还在于它还兼有愉悦之意,比如陶然。取名如斯,是表达南开要通过德智体美劳多途径,完成对学生人格、能力的铸就与陶冶。而且这个培养的过程不是冷冰的、压抑的,而是伴着温度和欢欣的。
    我们希望南开的学生能成为不戴校徽也能看出的南开人。这份自信源自南开独特的培养模式。南开重视美育,提供数量繁多的美育选修课和艺术走班选项教学。为此部门的同志和艺术团队的老师们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成果颇丰。学校在设施设备上也给与最大的支持保障。
    2018年学校委托2004级校友解然然完成铸陶斋修复改造的设计工作。原则是修旧如旧,希望最大限度保留院落的原有风貌。为凸现岁月的沉积韵调,主屋设计沿用原有木质穿斗与青砖墙面;内部功能分为充满简约中式风格的传统文化传习区,以及洋溢现代气息的咖啡教室,传达了南开教育的中国情怀与多元包容。学校将邀请各个类别的艺术家走进铸陶斋,为南开众多的艺术爱好者提供交流的平台。欢迎老师和同学们在学习工作之余,常来铸陶斋走一走、看一看,把它视作心灵的栖息地。
    最后预祝2020级艺术选项课油画课学生作品展成功。谢谢大家。
                              油画展与讲座
    本次参展作品全部来源于高2020级艺术选项课油画课堂习作,授课教师为陈博老师。作品共计40余幅,充分展现了南开艺术选项走班的教学成果。
    本次画展的策展人陈博老师也带来了油画作品赏析讲座——《画里的风景》。陈博老师谈到赏析油画的四个要点:一要预设情怀,看展览之前需要放空自己,让心里有盛得下艺术的地方;二要身临其境,把自己置于作品所营造的氛围中,和作品其实处于同一个世界;三要联系生活,联系生活体验来观看作品,才能读懂作品;四要讲好故事,每一件艺术作品都是有故事的,通过观看展品的线条、形状、色泽,联系作品的年代、标题以及相关的事,再结合生活体验,就可以讲出关于作品的血肉丰满的生动故事。这个故事如果让你感动或是感受到了美,那就成功了。
                            学生作品作者感言
    本次画展的作者们也来到现场,看到自己的画作被装裱展示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呢?作者们有话要说。
                            高2020级2班  常竟萱
    南开的选修课从来不会让人失望。画画,只是我热爱的东西,但是在南开这样包容的学校,可以得到超乎我预料的认可和欣赏。当我来到铸陶斋这个古典艺术的南开一角,看见我的画可以和老师的作品并排放在中央,看见留言薄上有21级的学弟学妹特地提到我的画,我感受到了从来没有过的幸福感,感谢南开,这个艺术气息的校园,让我这个普通的、平凡的学生的一点点闪光点,可以被看见。感谢南开,感谢相遇,万分荣幸。
                            高2020级1班  蒋昕玥
    油画课丰富了我的学习生活,让我在高中紧张的学习生活中学到了新的知识,拓宽了我的视野,也让我感受到了艺术的美。我在作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别样的成就感,这要感谢南开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也要感谢老师悉心的教导。这幅画包括了翻涌的海浪与远方的天空,蓝色的主色调带有神秘感,也让人感到平静,海浪冲击岩石却给人种自然的平衡感,画这幅画时我也好像置身于这样的场景之中,沉浸于色彩带来的享受之中。
                            高2020级1班  刘杨
    南开的选修课总是能让每一个同学都找到自己所喜爱的,如归属一般。当我踏进油画课的教室时,它没让我失望——南开果然是梦开始的地方。教室中存在着特殊的气息,是松节油的味道,也是南开历届学子留下的。闪烁着的艺术火花,一想到自己的痕迹会被留在这里,被以后在这里作画的学弟学妹感受到,心中就升起在其他画室感受不到,唯有在南开艺术馆才有的幸福感。我选样临幕一幅莫奈的作品,通过临摹感受了光怪陆离之中的法式慵懒。绘画,其实是种连接过去的现在式,也是种对世界的别样视角。
                            高2020级2班  叶美杉
    油画带给我的不仅是一种接触艺术的方式和途径,更是一种心灵上的放松与享受。油画可以粗狂,也可以很细腻,且对我而言它最大的优势是几乎不用像其它画作画时那么地小心翼翼,因为总有别的颜色时可以覆盖,总有办法可以弥补,所以只需将色彩本身所带的冲击感最真实地表现,还原出来,再融入自己的情感,促能更增风蕴了。作此画时,最有意思的就是用色彩的混搭去表现波光粼粼,还包括山峦、房屋、拱桥在其中的倒影,丰富的色彩能突破事物本身的轮廊带来不同的视觉感受。
                            高2020级16班  杨蔚霄
    个人比较喜欢莫奈的印象派画作,所以画了这幅画,喜欢夏天,喜欢蓝色(Blue=Because love u every day),所以画了蓝色的色调,喜欢夏天。
    教育要教人以真善美的理想,使窥见崇高广大的人世。南开中学艺术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把几个艺术生送入高校,而是教学生对于人生、世界的理解与看法,让每一位学子都有机会领略艺术的魅力,拥有真善美的崇高人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