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学子在重庆市大中学生游泳比赛上展风格

  • 南开学子在重庆市大中学生游泳比赛上展风格 1
  • 南开学子在重庆市大中学生游泳比赛上展风格 2
 

9月25日—28日,重庆市大中学生游泳比赛暨第十四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游泳选拔赛在重庆交通大学江津双福校区举行。重庆南开中学派出两男两女四名运动员参赛。
    比赛中南开队员克服各方面困难,大胆拼搏,最终曾浩轩夺得男子50米自由泳第六名、张睿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比赛中参赛队员发扬勇于挑战自我的拼搏精神,充分诠释了南开“越难越开”的韧劲。在此对获奖队员表示祝贺。接下来,一起来听曾浩轩同学的感想吧!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
    “扑哧”一声,平静得像镜子的水面被撕裂开的声音传入耳朵,身体像武侠电影中的箭矢在水中做加速运动,有力而急速,三次快速蝶泳腿,身体变成向远处迅速伸展的鞭子。当身体像潜水艇一样开始上浮时,立即划手,起腿,出水,空中移臂,入水……翻飞的双腿像鼓槌般在水面上敲击出急促的鼓点。我是一条飞鱼,正扑腾在只属于我的赛场!
    入水不错,耶!站上出发台的那一刻,我便忘记了全世界,把自己变成了一颗蓄势待发的子弹,调整呼吸,凝神静听,拉台摆臂,纵身一跃——完美!
    其实,刚接到学校游泳队的邀请时,我是忐忑的。虽然之前参加过训练和几次比赛,但相对天天泡在泳池的专业选手来说,我只是个“业余的”,或说只算得上是个游泳爱好者。况且因为初三学习紧张,已有大半年没有参加过“偶尔式”的训练了,技术和体能都在下降。这样的“半吊子”还能扑腾个什么劲儿?去也是垫底吧……
    埋头憋气,双手划水推水,划水推水,更快,更快!双脚打得更欢更有力!向前!向前!
    游到半程,好久不训练的后遗症开始表现出来。双臂越来越酸,双手越来越软,就像泡在水中的棉花。双腿则越来越沉重,像水中有两大坨磁铁在使劲向下吸,渐渐变得麻木,感觉都不是自己的腿了,呼吸也越来越急促,“呼”——“呼”——“呼”——
    “既然学校选中了我,我当不辜负学校。既然选择了远方,只顾风雨兼程!”这样一想,我又收紧身体,手尽量划得快一些,腿尽量抬得高一些……靠着意志力我也得向前游!
    “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我在心中默念道。或许这话有魔力,我的双腿突然变得轻松了,双臂突然变得灵活了,泳池的浮力好像更大了,我的脚后似乎加上了一个几千瓦的马达,有股强大的推力。我深知“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的道理,于是憋足气,划手踢腿,划手踢腿,划手踢腿,使劲地向前游——触壁?竟然没再换气!
    “苦心人,天不负,百二秦关终属楚,有志者,事竟成,三千越甲可吞吴。”
    此刻,这几句话那样自然地浮现在脑子里,我似乎读懂了。想想先前的各种担忧,觉得真是可笑。有什么事是值得害怕的,有什么事是不可以克服的!勇气和意志本身就是一种力量,不仅可以战胜胆怯与困难,还可以为颜值加分!(嘿嘿)
    虽然最终的比赛成绩并没有达到理想的最好成绩,但是,这次比赛让我了解自己的潜力,以及与对手的差距,更重要的是理解了充满热情、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无论是否比对手更优秀,那份在赛场上不言放弃的拼搏乐趣却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或许正因为如此,人们从不嘲笑那些赛场上的失败者。我想,这也正是体育运动的独特魅力吧。 
    在这里,我要鼓掌,为队友,也为自己。
    我已重拾信心,我将重新出发,期待更多的精彩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