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集中赛训高标准,居家练学有自律——南开健儿这样接住知名高校橄榄枝

2020年初春,汹涌而来的新型冠状病毒席卷全国。疫情就是命令,每个人都在为了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奉献自己的力量。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疫情延长了假期,但自律与否会拉开差距。面对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知名高校抛来的橄榄枝,南开运动队健儿集中赛训高标准、居家练学有自律,疫情期间,他们在家停课不停学、停赛不停练,展现了凡事认真、志在必得的精神风貌。

男足队员任知乐获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

任知乐同学在家中把学习和训练安排得妥妥当当。他表示,每天达到一定的训练量帮助他从枯燥的学习中释放压力。他偶尔还会跟队友和教练探讨训练中的不足,征求改正的建议和意见,从而提高自己在家训练的效率。即使生活被安排的满满当当,他有时也会做做饭、弹弹琴等。当然,认真的人总会得到回报,这不,任知乐同学就收到了清华大学降至一本线录取的好消息!可见运动员能合理地分配时间,协调运动和学习之间的关系是多么的重要。

 

女篮队员伍湘琳获北京大学保送资格

作为南开运动健将的伍湘琳,高考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四科只需要180分就可进入北京大学。在少了一大部分功课压力后,她依旧没有放松学习。在认真学习之余,她挤出更多时间锻炼自己、增强身体素质,为疫情结束后的返校做好充足的准备。当然,因为有了充足的时间,她在家里还玩起了拼积木。相比其他同学的彻夜奋战,获保送资格的她,还可以涉足其他兴趣,明显轻松了不少。

 

 女篮队员王斯瑶获北京大学降至二本线录取

虽然获得北京大学降至二本线录取的资格,但在疫情期间,她仍然坚持学习与训练相结合。早上是从运动开始的。在跑步的同时她会听一篇英语听力和时政热点。结束晨跑,趁着身体兴奋起来,大声朗读语文和文综,因为早上的记忆力往往是最好的。这样既保证了每日有氧运动,又复习了知识,更重要的是会使整个上午都保持充沛的精力。

王斯瑶同学表示,疫情持续的一个月时间里,她已经写完了两支笔的墨水,看着自己密密麻麻写下的字,心里很有成就感,带着目标去努力,朝着一个方向坚定的前进,学习也是一件快乐的事!让我们为王斯瑶同学点赞!

 

 女篮队员张茂以健将保送北师大(免文化考试)

因疫情在家的张茂同学并未因保送北师大(免文化考试)而停止学习。相反,她还做起了“云监工”,在家里不仅监督着球队的师妹们每天写训练日记和心得感悟,自己也会把赛训经历讲述给师妹们听,还会把在家的运动方法分享给大家。在闲暇之余,张茂同学会陪伴在家人身旁,为他们制作可口的饭菜。通过张茂同学的朋友圈,我们能感受到她在享受幸福、分享幸福。

 

 彩蛋系列:张茂同学厨艺展示之煎蛋饼

家里每天的晚饭都是我包了,想大展身手,做出颜值跟味道并存的食物,可事实证明菜煎了之后就会缩水,没有之前的鲜嫩跟绿色。面对自己做的菜,有多难吃都给咽下了,越挫越勇的我现在做饭越来越娴熟,做出来的味道也过得去,成就感满满的,快乐满分。我简单的给大家说一下煎蛋饼的过程。

首先放好平底锅再开火。等平底锅有点热了,再倒一点油,左右倾斜一下锅,让油跑遍锅底,以免面糊粘锅。再倒一些做好的面糊,也让面糊跑遍整个锅底,不然它变不成圆的哦,不要煎太长时间,还要注意火力,然后找好时机翻一个面,否则就可能会煎糊的。我觉得疫情期间可以在家里多帮忙,多做事,一是可以充实在家的时间,二是自己也能学习更多的技能。

田径队刘爽获清华大学降至二本线录取

在家里,刘爽同学会利用晾衣杆和板凳的结合,做一个简单而朴素的栏架来保证每天的训练强度。此外,拿到清华大学降至二本线录取的他依旧不敢松懈,每天在家中认真上好网课,做好预复习。由于长期盯着屏幕对眼睛伤害很大,导致他右眼角膜发炎、肿胀疼痛,可运动员怎么能连这点困难都克服不了呢,简单处理之后,他又开始了学习与训练。

 图片5.jpg

那其他队员们都在家干啥呢?

尽管大家由于疫情“闭关”在家,不得不进行网上学习和自我训练管理,难免会觉得单调乏味,但是队员们每天坚持写日记,记录自己的运动心得、进步以及与家人一起运动的乐趣。

 

冬已尽,春可期,花正开,春光融融,万物复苏,正是放声高歌,憧憬未来之时。希望疫情早日结束,重回校园,感受书声朗朗;重返赛场,尽情挥洒汗水,也祝愿南开运动队健儿居家练学有成效,如愿踏入象牙塔。

 

最后送上女篮队员为疫情写的一首诗

《抗疫情》

高2020级  谭诗筱

自古佳节是良辰,神州疫狂锁新春。

乃今闭门忘晨昏,隔窗罩面战瘟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