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高三学子荣膺青少年科创市长奖:12届,31人,公能永誌,创新不止!

图片1.png

6月29日,以“创新创造,青春飞扬”为主题的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颁奖典礼举行。重庆南开中学高2020级4班邓嘉阳同学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高2020级14班肖烨同学获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是由重庆市人民政府设立,以市长名义表彰全市青少年科技创新活动的最高荣誉奖,每两年一次,至今已举办12届,每届表彰市长奖人选与提名奖人选,总共不超过20人。

图片2.png

本届获奖的南开学子均为高三年级同学。高中阶段,两位同学积极参加科技活动和科创比赛,均获得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邓嘉阳  高2020级4班学生

图片3.png

获奖情况

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重庆一等奖

《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社全国专项奖

重庆大学、重庆理工大学、

重庆师范大学专项奖

首届青少年科学素养大赛特等奖

激战科学少年电视大赛“科学新星”称号

重庆市第十三届少年儿童“争当小实验家”科学体验活动一等奖

图片4.png

项目名称

《基于磁致相变效应的磁性液体智能介质互动演示装置研究》

项目介绍

磁流体材料作为一种尖端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国防军事等高科技领域,并不为人们熟知。本项目通过研究磁性液体智能材料的磁致相变效应(指磁场激励导致的“液态-固态(“磁丘”形态)”相变现象),向人们介绍这一科技材料。人脸表情识别是前沿智能人机交互技术,语言亦是人类情感表达的重要途径。作品将磁性液体与表情和语音建立映射,利用磁致相变效应实现对二者实时互动模拟演示,是综合智能材料、人工智能、电子技术等前沿工程学科的跨界科技作品。通过巧妙利用表情情绪与磁性液体相变形态的视觉心理映射关系,控制磁性液体的磁丘序列和起伏频率,设置主磁丘配合辅磁丘来实现多样化动作,再加以灯光氛围来模拟人类表情;语音演示方面,利用语音强弱与磁丘起伏强度建立映射关系;最终实现生动形象的表情实时模拟和“音流学”(语音可视化)互动演示效果。作品在大众科普(如科技馆)、科学实验教学等领域具有独特应用。


肖烨  高2020级14班学生

图片7.png

获奖情况

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全国二等奖

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一等奖

重庆市第八届中小学科技节科技小能手

西南政法大学专项奖

图片8.png

项目名称

《汉藏中学生问题行为与成长环境和人格特质关系》

项目介绍

南开中学每年都要接纳5名从藏区前来散插班就读的同学,重庆也有专门的西藏中学。为了探究汉藏两族中学生问题行为与成长环境和人格特质之间的关系,以期根据民族特性为社会各方面实施精准化的青少年问题行为政策提供一定参考。采用“长处和困难”量表(SDQ)以及大五人格测验简式版制作调查问卷。调查重庆市内4所中学,共发放问卷2050份,回收调查问卷1933份。通过采用SPSS分析工具,对抽样学校汉藏中学生问题行为的状况及成长环境和人格特质的关系进行统计分析,研究影响汉藏中学生问题行为的原因。结果发现:一、生源地对汉藏族学生问题行为的作用不同;二、父母受教育程度对汉藏学生问题行为作用不同;三、出生顺序对汉藏学生的问题行为有显著差异;四、外倾性、宜人性和开放型对汉藏中学生问题行为作用相反。结合调查结果,从家庭、学校、国家与社会几个层面提出减少青少年问题行为的相关建议。

图片9.png

南开中学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坚持以培养高层次、高素质、创新型人才为方向,使学生既具备世界眼光,又有中国情怀;既全面发展,又学有特长。从第1届到第12届市长奖评比以来,南开中学2次获得市政府颁发科技创新培育奖,20名学子获得市长奖或市长奖提名奖。还有10余名小学或初中获奖的同学,获奖后升入到南开的初、高中学段学习。他们得到南开科技教育团队重点培养,推荐参与雏鹰计划、英才计划等项目,在南开科技社团中遨游,聆听院士专家学术报告,并在高中持续参加科创比赛,获得更加优异的成绩。至今所有得奖同学毕业后均进入了“985”或“211”高校学习,充分体现了南开对学生连惯性培养和在科技教育中的成果。

历届获奖学生名单

2006年 首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

胡  杨

2007年 第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陈冷希    刘宇曦    曹双姣

2008年 第三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李乾境       熊姝婷

张  顺(获奖后就读南开中学)

2009年 第四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邓  一    熊棣文    闻俊豪

张琳兰(颁奖时就读南开中学)

2010年 第五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江泽申

2011年 第六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杜旭冲     黎建廷

邓睿凡(获奖后就读南开中学)

2012年 第七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曹宽怡

张恒立、徐 涛、喻俊翰(颁奖时就读南开中学)

2014年 第九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公示

尹  霄     钟文沁

崔钰琅(获奖后就读南开中学)

2016年 第十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刘丁菡     黎鹏宇

潘映昆、詹丰瑞、肖博文、王颢霖(颁奖时就读南开中学)

2018年 第十一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李孟洋

2020年 第十二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提名奖

邓嘉阳     肖烨

南开的科技教育是常青的,她拥有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沉淀;南开的科技教育也是常新的,一代代南开人为她添砖加瓦,发掘新的魅力与潜力,就如同南开中学的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南开的科技教育在南开校园已经形成特色,正绽放出其夺目的光彩。我们相信,在所有南开人的共同努力下,重庆南开中学科技教育工作将不断发展,为培养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做出不懈努力。

冲刺吧!南开科技少年们!在高考来临之际乘风破浪,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