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体育人物#CUBA总决赛首发10人4人来自南开!姑娘们有高光有体悟

图片1_调整大小.jpg

近日,第22届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CUBA)一级联赛女子组全国总决赛在内蒙古师范大学落下帷幕,北京师范大学成功卫冕。作为国内顶尖学府,会师决赛的清华和北师大的队员也是从全国选拔出来的佼佼者。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比赛的两校首发队员中有4名队员都曾是重庆南开中学女篮姑娘。她们分别是北京师范大学11号唐子婷、13号熊中怡;清华大学33号施明妍、9号刘禹涵。这些优秀的女篮姑娘坦言,她们能有今天的表现离不开母校的培养,教练的训练指导,以及老师、队友的帮助鼓励。

图片2_调整大小.jpg

熊中怡

图片3_调整大小.jpg

唐子婷

图片4_调整大小.jpg

施明妍

图片5_调整大小.jpg

刘禹涵

比赛结束后,几位同学从前方发回了自己的感悟。

在南开,我们是并肩作战的队友,毕业后进入各自心中理想的大学,继续在高水平运动队为共同爱好而努力。虽然在同一个城市上学,但因为课程紧凑见面的机会很少,因此我们更加珍惜每一次见面的机会。每年的比赛都是一次对我们训练成果的检验,在赛场上曾经心有灵犀的队友变成最熟悉的对手,我们代表各自学校拼尽全力争得荣誉,不光是对对手的尊重,更是一种与昔日队友别样的交流。能站在CUBA总决赛的赛场上,是对我们在南开以及进入高校后刻苦训练成果的肯定。对自己来说,大学的这三年里,最大的感受是从开始只能坐在替补席为队友加油呐喊,而后通过日常训练发现不足,努力去克服困难并且提高自己,到现在能够在队伍困难时站在场上出一份力,并且取得胜利。这个过程是自己努力换来的回报,这样的经历会使我在未来道路上更加坚定为目标去努力奋斗。竞技体育的魅力在于它的不确定性,每一场比赛的结果都是未知的,所以在每一次比赛感受对方进步的同时,更要努力提高自己,争取下次在赛场上碰面时,我们都比之前更好更优秀。

当我们各自代表不同的队伍在中国大学生CUBA巅峰对决的赛场上再相见时,曾经在身侧给予陪伴的队友,变成了赛场上正面拼抢的对手。场上十人中四人所属南开,在国内最高级别大学生联赛中重逢,除了喜悦更多的是因同作为“南开人”的荣幸与自豪。赛前准备活动中,几个“老友”对视而笑,紧张的氛围多了些许温暖。比赛中,因为彼此知根知底,双方教练也刻意布置战术对位防守,这一刻熟悉而又陌生。令我回想起在南开训练时的队内对抗,彼此鼓励共同成长。经过四节鏖战,清华大学以78:84遗憾落败,虽然与冠军失之交臂,但我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无体育不清华的精神,同时也展现了南开人的风采。人生路漫漫,我们会继续为共同的爱好尽情完美自己,努力提高自己,带着南开学子“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奋斗精神迈向追逐更高荣誉的征途。也许今后还会在赛场相遇,希望我们都能始终保持奋进的姿态勇攀高峰。

据悉,2020年重庆南开中学女篮伍湘琳、王斯瑶两位同学已被北京大学录取,正式加盟北大女篮。期待她们有上佳表现,也期待有更多南开队员在全国及世界级的赛场上崭露头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