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校庆季丨运动中交流,竞争中发展:重庆南开中学第110届校运动会圆满结束

1015日,为期2天的重庆南开中学第110届运动会在大操场拉开序幕。田祥平校长、姚显荣书记、毛明山副校长、肖力副校长、陈荣副校长、杨华跃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体卫处肖素华主任、学生处龚春华主任以及各年级主任出席。张莉花副校长主持开幕式。

伴随着激昂的进行曲,运动员方阵闪亮登场。各班创意无限、各有巧思。整齐行进的队伍中,不时走出皮卡丘、熊本熊等奇特造型,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觉盛宴。

田祥平校长致辞

图片10.jpg

亲爱的校友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在此举行重庆南开中学建校84周年校庆暨110届校运会。十月,对南开人来说,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也有着特殊的记忆。在那些珍贵的记忆中,有许多影像就与这块宽阔的运动场紧密相连。因为,三年中,同学们在这块球场上学习了不同风格、不同种类的课间操;三年里,同学们在这里感受过不同类型、不同兴趣的体育课;同学们在这里经历过三次运动会,每一次都与南开同在,与班级同心,与运动同乐。这些丰富的青春记忆里,藏着南开人寻求真知,探索未来,发现自我的南开基因密码。

体育给了我们拼搏的精神,自强的品格;体育给了我们自信的气质与受益终生的生活态度。南开的运动会让你们享受忙碌学习中的休闲一刻,让你们到竞技场上去激发个人的潜能。人们常说,无体育,不南开,老校长张伯苓是“中国奥运第一人”,而南开的教育宗旨就是要造就自律自强,活泼勤奋,通力合作的全面人才。所以,振奋人心的运动场面中,人人都是参与者,运动员的奋力拼搏,啦啦队的加油助威,队员间的默契配合,让我们以沉浸的状态来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

今年,同学们经历了新冠疫情,在疫情期间居家学习长达三个月之久。深秋之际,同学们正好可以舒展筋骨,加强锻炼。习近平主席在9月的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的座谈会上谈道: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运动会,正好展现同学们跑动的青春!

同学们有的是精力,还需要增加阅历;有的是活力,也需要提升免疫力;有的是潜力,更需要历练意志力。希望你们延续南开的体育传统,德才兼备,体德兼进,去成就健全的人格与健康的人生。

最后,再次祝福南开生日快乐!预祝本次运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校运会是南开校庆的一部分,为了增加校庆的氛围,学校篮球队、足球队,武术、健美操选项课的同学,以及高一年级红旗队的同学联袂带来一场激情的运动表演,将开幕式推向高潮!

图片23.png

南开中学运动会不是单纯的田径运动会,而是由各项体能、技能类竞赛组成的综合运动会,是名副其实的“南开奥运会”。既有田径、健身(引体向上、肋木举腿、双杠臂屈伸、俯卧撑等)和娱乐类(跳绳、踢毽、飞盘)等20多项同年级比赛,也有篮球、足球、排球、羽毛球、乒乓球、网球和健美操等跨年级比赛,类别丰富,品种齐全,令人眼花缭乱,一饱眼福。

本次校运会学生参与度高(4200多人次)、持续时间长(预赛+决赛长达10天),南开学子在直接或间接参与的同时,充分体验到了运动的乐趣,体悟到了自信、竞技、诚信、拼搏、团结、荣耀的体育精神,养成了健康积极的生活态度。

校运会是同学们的节日,也是教职工的节日。赛场内外,留下了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留下了裁判员会心的微笑,留下了体育教师工作的自信。学生的进步是教师的欣慰,学生的成长给予教师力量。

一年一度的校运会,是学校结合体育课、课外体育锻炼进行的大众体育活动的典型形式,彰显并传承着南开的办学理念和校园文化。寓教于体、寓教于乐,学生在快乐中学会承担,在承担中拥有快乐,愉悦自己,成就他人,月异日新,允公允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