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著名二胡演奏家刘光宇莅临南开讲坛,没听够现场演奏的快来一饱耳福

悠扬的二胡和着清风,在静谧的学术厅中画出空灵的弧线,在每个人脑海里勾勒出一幅美丽的画卷。11月5日,南开讲坛第286讲邀请到重庆市歌剧院院长刘光宇做题为《二胡自信》的讲座。刘光宇院长是首任西部交响乐团阵线理事长,曾多次随国家领导人出访。在法国、菲律宾、俄罗斯、意大利、埃及、古巴、牙买加、约旦等地举办了近两百场个人音乐会。下午4时,整个会场人潮涌动、座无虚席,只为聆听天籁的回响。

图片1.jpg

刘院长以时间为链条,与师生们交流了二胡的历史源革,并现场演奏了不同时期二胡代表作品。随后,他从二胡结构谈起,从唐代诗人岑参“中军置酒饮归客,胡琴琵琶与羌笛”诗句中的“胡琴”,到宋代大学者沈括《补笔谈·乐律》中:“熙宁中,宫宴,教坊伶人徐衍奏嵇琴,方进酒而一弦绝,衍更不易琴,只用一弦终其曲”中的“嵇琴”,再谈到元朝《元史·礼乐志》所载“胡琴制如火不思,卷顾龙首,二弦用弓捩之,弓之弦以马尾”,进一步阐述了胡琴的制作原理。到了明清时代,胡琴已传遍大江南北,开始成为民间戏曲伴奏与合奏的主要乐器。直到近代,胡琴才更名为二胡。半个多世纪以来,二胡演奏已进入旺盛时期。

图片2.jpg

刘院长分享了出访法国演奏时的一段经历。《查尔达什舞曲》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蒙蒂的名作,在国外流传极为广泛。此曲作为以小提琴演奏的名曲,当刘院长用中国传统乐器二胡演奏时,法国观众瞪大了双眼,表示不可思议,现场演奏引起极大轰动。演奏结束时,法国一位内阁成员甚至冲到台上来热情拥抱刘院长。刘院长说道:“虽然我听不懂法语,但是我能深刻感受到观众对演奏的认可、对二胡的认可甚至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可,是一个大国对另一个大国文化的肃然起敬!”

图片3.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提出,要坚持“四个自信”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从何而来?要在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继承和发展,夯实文化建设根基,以此奠定文化自信的强大底气。刘院长讲到,今天分享的主题是“二胡自信”,正是源于“文化自信”。南开的同学们应该认识到,在校认真学习也是爱国主义的一种表现,要苦练爱国本领,立报国之志,做时代新人!这正与南开校训“允公允能,日新月异”之精神相契合。

图片4.jpg

刘院长谈到,音乐作为一种艺术实践活动,由作曲、表演和鉴赏三部分组成。其中,听众的鉴赏活动是对音乐的第三度创作,是音乐活动的基本任务,听众的鉴赏创作决定音乐作品的最终展现和其生命力的历史流传。他盛赞南开学子良好的音乐素养和欣赏水平。在听音乐会的时候,鼓掌是对演奏家的一种赞美和尊重,但是不合时宜的鼓掌却会影响乐曲的完整性,破坏欣赏体验,但南开的同学们在这一点上做得特别好,虽没有人提醒却能够很好地把握鼓掌时机,刘院长禁不住为同学们竖起大拇指连连点赞!

图片5.jpg

刘院长现场为师生作了演奏,让大家对二胡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刘院长所奏作品简介

《空山鸟语》

作品简介:《空山鸟语》是中国近代音乐家刘天华创作的二胡独奏曲。其初稿写于1918年,历经十年才定稿。标题出自唐代诗人王维的“空山不见人,但闻人语响”(《鹿寨》)。在此曲中,刘天华创造性地运用三弦拉戏式的模进手法,描绘了深山幽谷、百鸟嘤啼的优美意境,是一首极富形象性的作品。

《二泉映月》

作品简介:《二泉映月》,二胡名曲,是中国民间音乐家华彦钧(阿炳)的代表作。在这忧伤而又意境深邃的乐曲中,不仅流露出伤感怆然的情绪和昂扬愤慨之情,而且寄托了阿炳对生活的热爱和憧憬,深刻展开了阿炳一生的辛酸苦痛、不平与怨愤,同时也表达了他内心豁达以及对生命的深刻体验。

《赛 马》

作品简介:《赛马》是黄海怀创作的一首二胡独奏曲,系1964年第四届“上海之春”二胡独奏比赛中的新作品。乐曲以其磅礴的气势、热烈的气息、奔放的旋律深受人们喜爱。音乐在群马的嘶鸣声中展开,旋律粗犷奔放。由远到近清脆而富有弹性的跳弓,强弱分明的颤音,描绘了赛马盛况。二胡快弓、跳弓技巧的运用,拨弦、颤音技巧的运用,在听众面前展现了一幅生动热烈的赛马场面。

《月亮代表我的心》

作品简介:《月亮代表我的心》(英语翻译为:The Moon Represents My Heart),经典歌曲,歌曲由孙仪作词,翁清溪作曲。1973年由陈芬兰首唱,1977年经邓丽君重新演绎后红遍华人世界。

《查尔达什舞曲》

作品简介:《查尔达什舞曲》,Csárdás(匈牙利语),是意大利小提琴家作曲家维托里奥·蒙蒂著名小提琴曲之一,后曾被改编为二胡等乐器的独奏曲,甚至还有口哨或口琴演奏的版本,流传十分广泛。

《蚂 蚁》

作品简介:《蚂蚁》是刘光宇自创的一首二胡独奏曲。主题原型是重庆地区童谣《黄丝蚂蚁》(黄丝黄丝蚂蚂,请你外公外婆来吃肉肉,坐的坐的轿轿,骑的骑的马马……),家喻户晓,人人会唱。为了使这首音调过于口语化的《黄丝蚂蚁》旋律化、器乐化、形象化、深刻化,刘院长几乎调动了所有的二胡演奏艺术表现手段,诸如拨弦、击弓、连顿弓、双弓、快弓、泛音、滑音、打音等演奏技巧。“一滴水珠看世界,小小蚂蚁见精神。” 乐曲诙谐、幽默,表现了蚂蚁虽小,却能举起比自己身体大50倍的东西,关键在于它那坚轫不拔、顽强不息、齐心协力、团结奋进的精神。

这场听觉盛宴征服了现场聆听的师生,讲座结束后,他们纷纷表示:

老师1:“现场聆听大师的演奏确实太震撼了!”

同学1:“刘院长的讲座改变了我对二胡的看法。”

同学2:“二胡怎么会有这么强的音乐表现力!”

同学3:“课本里有介绍阿炳的《二泉映月》,听了现场才体会到二胡的真正魅力!”

  老师2:“听了今天的讲座和现场演奏,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作为中国人的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