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畅想太空,筑梦未来: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南开两队伍参赛,分获冠亚军!

近日,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 中国区决赛在杭州举行。重庆南开中学两支参赛队伍凭借优秀的整体实力和出色的展示,总分分别位列全国一、二名,获大赛团队冠、亚军!其中高2022级张语庭荣获“校园大使”荣誉称号。

图片1.png

冠军团队合影

图片2.png

参赛队员合影

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小知识

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始于斯坦福大学的夏季项目,最早由美国一群对航空航天领域有兴趣的教育工作者发起。从1994年第一届国际空间站设计大赛开始,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ISSDC)发展到今天已经成为此领域最具影响力的顶级高中生国际赛事。在今年的决赛中,参会队伍以公司的形式,在24小时内,根据任务书要求,极限完成一份在地月空间轨道上运行的太空城市的参投设计方案。比赛不仅需要学生多方面能力和多学科知识,还需要各成员出色的领导力、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分析能力、商业敏感度、团队协作能力、英语写作和演讲能力,更要求学生具备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自动化、材料、能源、商业等多学科知识储备。

比赛指导老师魏艺丛表示,最开心的莫过于看到学生在比赛中有所收获,不仅仅是外在荣誉,更有内在综合素质的提高。做为一项团体赛,国际太空城市设计大赛既需要优秀的个人实力,又需要团队协同配合。从作品准备到参加决赛,明显感觉到学生配合越来越默契,沟通效率愈加提高,逐步适应一个团队群策群力、共同完成任务的氛围。相信这样的团队赛事经历,会在大家高中生活中留下深刻一幕,也会为他们日后融入其他社会团队提供经验。

比赛现场照片

学生感言

王政霖,冠军团队队长:我们不仅是去参加一个国际赛事的中国区决赛,而是代表着重庆南开中学。一开始也是“压力山大”,在中途遇到了许多绊脚石,但是通过全队24小时的努力,最终迎来了闪闪发亮的金牌。

图片8.png

王政霖现场接受颁奖照片

王韦力:这次比赛,全程工作量巨大且需沟通的部分极多,对参赛队员的脑力和体力都有着很高的要求,但当圆圈圈中我们队名的那一刻,大家所有的辛苦付出都得到了回报。希望能在国际赛场上越走越远,将越来越多的大奖抱回南开。

李泓达:不得不说太空城市确实是对实力和体力充分考验的比赛,当组委会宣布我们就是今年的冠军时,激动的心情难以言喻。再战亚洲,南开加油!

李昀哲:本次比赛,对突发事件的处理、与陌生人的交流还是在专业知识方面,都让我收获和学习了很多。队友们从最开始与其他队伍的交流,到后来提出突发事件解决方案,都充当了关键角色。

凌晨一点发现设计缺陷、主设计师缺席的情况下冒险做出更改决定、召集刚刚休息的队友连夜返工,这些“惊心动魄”的经历,虽然给了我巨大的压力和前所未有的迷茫,但也让我以后在遇到突发问题时更具经验。比赛的胜利带给我对团队力量的新认识:队员们在已经长时间工作后又在凌晨被叫醒,仍高效率的完成工作,甚至彻夜未眠……这些团结一心不畏艰险的付出都是获得冠军的重要基石。比冠军收获更多的,是难得的成长经历和队友之间的友谊。

图片9.png

比赛中的李昀哲

愿所有同学尽心为公,努力增能,畅想太空,筑梦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