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传“红岩精神”,育“公能”人才——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走进南开中学

图片1.jpg

4月12日,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倾力打造的党史学习教育暨红岩精神特色思政课“传承红色基因 争做时代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演出活动走进重庆南开中学,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下午4点30分,南开中学大礼堂座无虚席,千余名师生静静等待着观看这堂独特的思政课。重庆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在活动上致辞。他表示,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演出活动安排在南开中学具有特殊意义。重庆山城孕育了“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为山城儿女提供了宝贵的精神滋养。学习“红岩精神”是加强党史学习、坚定理想信仰的重要途径。他谈到,南开中学由著名爱国教育家张伯苓创建,学校厚植爱国基因,与“红岩精神”渊源深厚。毛泽东名作《沁园春•雪》在南开中学津南村访问柳亚子时问世;南开校友周恩来多次来校进行爱国主义演讲;南开多名师生曾在歌乐山脚大义凛然、壮烈牺牲……他希望同学们珍惜此次观演机会,铭记红色历史、汲取精神养分,牢记“公能”校训,培养爱国情怀,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新一代青春力量。

图片4.jpg

南开中学党委书记姚显荣致辞

演出分为开篇、上篇、下篇和尾声四部分,节目由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干部职工自编自导自演,以讲、诵、展、演等形式奉上一堂特色党史学习课。开篇以视频《英雄重庆 壮美红岩》拉开帷幕。上篇主要讲述在“红岩精神”诞生时期,以毛泽东、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共产党人在重庆的珍贵往事,主要节目有《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我的修养要则》《红色女特工——张露萍》和《沁园春•雪》,其中《沁园春•雪》由重庆南开中学高一(17)班学生同演员一起朗诵,恢弘的气势赢得现场阵阵喝彩。

图片5.jpg

剧目《周恩来的四次校园演讲》

图片6.jpg

剧目《重庆谈判时期毛泽东与社会名流》

图片7.jpg

剧目《我的修养要则》

图片8.jpg

剧目《红色女特工——张露萍》

图片9.jpg

南开中学高一(17)班学生参演剧目《沁园春•雪》

下篇主要演绎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而壮烈牺牲的烈士们的故事,主要节目有《光荣的儿子 伟大的母亲——王朴》《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傲雪红梅——江竹筠》《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再现了当时的共产党员矢志不渝、坚贞不屈、不畏牺牲的事迹和精神。尾声由全体演员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全场响起节拍,共同庆祝建党100周年。

图片10.jpg

剧目《我们没有玷污党的荣誉——刘国鋕》

图片11.jpg

剧目《傲雪红梅——江竹筠》

图片12.jpg

剧目《一面特殊的五星红旗》

现场剧目生动展现了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周恩来等人在当时极其艰险复杂的政治和社会环境中,创造性地贯彻执行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谱写独树一帜的壮丽篇章,以及以江竹筠、王朴等为代表的革命英烈,以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正义凛然的英雄气概经受住种种酷刑折磨,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献出宝贵生命,谱写感天动地的人生壮歌等红岩精神的核心内涵。

演出现场不时爆发出热烈掌声,一个个革命先辈的故事,感人肺腑,催人泪下,给全体师生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精神洗礼,使大家多角度、多层次走进革命斗争时期的峥嵘岁月,深刻感悟到“红岩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时代价值。

一名现场观看演出的学生表示,看完整场演出内心十分触动。作为学生,自己要认真学习革命先辈崇高的精神意志,将先辈们坚贞不屈、勇于斗争、不畏牺牲的高贵品质化为学习上的不竭动力,不断践行“公能”理念,努力成为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青年。

图片13.pn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参加新闻通气会

图片14.png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雷莹参加新闻通气会

图片15.png

重庆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参加新闻通气会

展演结束后,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在南开中学科学馆学术厅举行“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第100场新闻通气会。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介绍了“红岩革命故事展演”100场相关情况。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委员、副主任雷莹介绍了此次展演对关于红色资源的利用和党史学习教育方面的促进作用。南开中学副校长张莉花介绍,重庆南开中学是齐亮、唐慕陶等红岩英烈的母校。学校与红岩精神有着很深的历史渊源,在南开中学举办第100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具有特别意义。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曹清尧,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团市委副书记黄永宜等市、区相关部门领导出席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