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体育课堂学舞蹈?重庆南开中学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体育特色课5月17日上线

重庆南开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积极探索体育课堂教学新方法,不断拓展创新思路,继上学期推出体医结合的课程之后,本学期拟在5月17日(下周一)面向全国以网络授课的形式推出融合舞蹈艺术的体育特色课,力争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得到更好的身体锻炼和心灵放松,扩大对体育的认知。

我国古代乐舞理论中有“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之说。舞蹈与体育运动有着共同的载体——身体,它们通过活动身体达到愉悦身心、增强体质、健美身材、纾解情绪的目的。在即将推出的体育特色课上,我们将着重探讨身体在律动中的表现;在重复的、不同形式的练习中如何提高身体机能;感受不同音乐、不同动作给身体、心理带来的不同体验;通过身体动作去体悟不同舞种中所蕴含的文化。

“艺术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南开体育课程创新基地试图通过“体舞(艺)结合”的方式找寻到提高学生自我身体管理能力的体育教育教学模式,使他们在生活舞台上有更好的控制和表现,让生活艺术化,运动形式更丰富。

探索体验课堂

①当代流行舞

②现代芭蕾

③现代舞

④镜像舞动——“遇见美好的自己”

⑤舞术——中国古典舞“剑舞韵律”

⑥中国古典舞——身韵之美

⑦青春踢踏——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

 

任课舞者简介

张皓

毕业于广州芭蕾舞团舞蹈学校,文化部芭蕾舞及流行舞培训教师的金牌教师及考官。具有丰富的舞台表演艺术经验。

李晗菲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大学就读芭蕾舞系,中央芭蕾舞团演员,北京雷动天下现代舞团芭蕾导师、联席艺术家。文旅部教材核心编委、多舞种师资培训金牌教师及考官。

梁宇

毕业于广东舞蹈学校,广东现代舞团演员,晗菲舞蹈艺术空间教员。文旅部教材核心编委、多舞种师资培训金牌教师及考官。

郑龙云

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重庆南开(两江)中学舞蹈教师。

甘润

毕业于首都师范大学舞蹈系,重庆南渝中学舞蹈教师。

张悦

毕业于重庆大学艺术学院舞蹈系,重庆南开(融侨)中学舞蹈教师。

胡鹰

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数次参加文化部、中央电视台、总政文化部等单位举办的“春节晚会”、“双拥晚会”、“世界妇女大会文艺晚会”、“抗洪救灾大型文艺晚会”演出,创编的舞蹈多次获部队及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具有丰富的舞台表演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