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体育特色课上新!体育课也能学芭蕾、现代舞

5月17日下午,在南开中学大操场,同学们“翩如兰苕翠,婉如游龙举”。原来,重庆南开中学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线上引领、辐射和分享活动正在举行。活动主题是南开体育特色课程之舞蹈艺术。设置目的是让学生在体育课堂上得到更好身体锻炼和心灵放松,扩大体育认知。

图片1.png

复制链接,打开浏览器进入课堂现场

http://zhuanti.nks.edu.cn/2021tywdzb/

重庆南开中学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积极探索体育课堂教学新方法,不断拓展新思路。继上学期推出“体医融合”课程之后,本学期再次面向全国,推出南开特色体育网络课。在“双新”背景下,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体育课程改革,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和分享课程改革新成果,体育课程变得更加实用、活泼、有趣。

“情动于中而行于言,言之不足故嗟叹之;嗟叹之不足故咏歌之;咏歌之不足,不知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也”。舞蹈与体育运动有着共同的载体——身体,它们通过活动身体达到愉悦身心、增强体质、健美身材、纾解情绪的目的。本次活动主要课程包括当代流行舞、现代芭蕾、现代舞、镜像舞动——“遇见美好的自己”、舞术——中国古典舞“剑舞韵律”、中国古典舞——身韵之美、青春踢踏——中国民族民间舞(藏族)等。在绿树环绕、郁郁葱葱的大操场,同学们舞风各异、各有千秋。

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之下,从对舞蹈动作的陌生、抵触、不自然到对舞蹈艺术的熟悉、接纳、享受;从刚开始的怯懦、扭捏到自信大方、满面春风、恋恋不舍。短短40分钟,甚至用时更少,便不难发现同学们身体和心灵都发生了微妙变化。这是老师专业教学技艺和同学们良好学习悟性共同作用的结果!体育课上,教师和学生通过肢体、语言的互动,自我身体的感知、探索,完成心灵交流、灵魂对话,达到情感交互、心心相印之境界。这便是体育该有的样子!

舞蹈体育特色课在律动中激发了学生的身体张力和肢体表现力;在不同形式的练习中提高了身体机能;在不同音乐的体验中领悟了不同舞种蕴含的文化,提高了学生身体自我管理能力,使他们在生活舞台上有更好的控制力和表现力,让生活艺术化、艺术生活化、教育生命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