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无线电科普进校园丨魅力无线,通天达地:重庆南开BG8INK,正在呼叫……

图片1.jpg

10月21日,由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重庆信息通信研究院承办、重庆市无线电协会协办的“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走进重庆南开中学。

无线电科普进校园活动,旨在向青少年全面普及无线电管理知识,展现无线电对航空航天、交通运输、移动通信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加强青少年对无线电的认识和理解,教育引导大家主动维护电波秩序,有效提升无线电的社会认知度和影响力。

图片2.jpg

活动介绍了无线电在各个领域的重要作用。信息化时代,无线电已经渗透到当代社会的各个角落,无线电的使用需要管理和规范,需要全社会的无线电使用者相互协调,以发挥其最大功效。

活动现场的“特种”车辆——无线电监测车和应急通信转播车,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极大兴趣,大家纷纷登上车参观。专业技术人员介绍,无线电监测车装备了先进的无线电监测设备,可以实现全频段的无线电信号监测,能完成信号侦听、测向定位、移动侦测,能快速追踪无线电信号。应急通信转播车主要用于现场视频的无线采集、导播和实时无线转发,技术人员现场为师生讲解了设备工作原理和应用场景。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猜灯谜”、无线电知识竞赛、无线电科普知识问卷调查、“你比我猜”、幸运大转盘、无线电测向体验等趣味活动,将枯燥的无线电知识融入到生动的趣味活动中,提高同学们的参与度,更好的普及和宣传无线电知识。

活动中,重庆南开中学业余无线电台BG8INK在活动现场架设了短波电台和天线,《业余无线电通信》选修课的同学们操作电台完成了与国内电台的通联。

延伸阅读

BG8INK------重庆南开中学业余无线电台

重庆南开中学业余无线电台成立于2014年,使用电台呼号BG8INK,本台开设了《业余无线电通信》选修课,现已经成为最受学生欢迎的选修课之一。2019年学校被推选为重庆市首批无线电科普基地。2020年,该选修课被评为重庆市精品选修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