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重庆市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暨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强壮下一代现场会在南开召开

10月27日,重庆市2021年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暨推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改革强壮下一代现场会及观摩活动在重庆南开中学举行。

重庆市教委邓沁泉副主任、体卫艺处程翔宇处长、沙坪坝区教委向斌主任、李颖副主任及各区县教委体育分管领导出席活动,田祥平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参加接待。

图片1.jpg

活动伊始,全体人员在大礼堂观看南开中学体育工作宣传片,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理念、历史沿革和体育发展。田祥平校长对南开体育工作作了详细介绍。田校长表示,重庆南开中学有着优秀体育传统,首任校长张伯苓先生十分重视体育,一生都在推动体育的发展,提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不认识体育的人,不应该做学校的校长”等经典语录。他认为,学校自建校便形成了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进入新时代,重庆南开传承体育传统,发扬以“体”全人理念,通过教学、训练、竞赛、活动、交流和环境全方位塑造学生身体能力和意志品质,为党和国家培养了众多全面发展的优秀学子。

图片2.jpg

随后,全体人员兴致勃勃地来到大操场,观看南开新推出的特色课间操——武动健身操《本草纲目》。欣赏完同学们富有感染力的表现后,现场响起热烈掌声。与会嘉宾纷纷表示,南开特色课间操有创意、有深度、有内涵,值得学习、借鉴和推广!

南开特色课间操采用“现场教学”模式,并且常换常新,一套课间操通常只做一到两个月,这使同学们保持新鲜感,产生浓厚兴趣。课间操开场和散场音乐同样经过精挑细选,开场音乐高亢激昂,激发同学们的运动热情,散场音乐常为世界名曲,给同学们带来艺术熏陶。

南开课间操自2012年拉开改革序幕,从最初的《江南Style》到国际、民族系列课间操,再到最近的武术与街舞的融合健身操,共推出25套,其中包括时尚健身操《最炫民族风》、街舞《Cake by the ocean》、操舞诗歌朗诵《观沧海》等,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点赞,在过去几年持续引领学校体育潮流,为课间操改革提供了“样板间”,媒体视频报道累计点击逾亿次。

本期课间操——武动健身操《本草纲目》简介

主题:传承武术文化,弘扬武术精神,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引导学生强身健体,勇于创造,共筑南开梦、中国梦!

动作特点:武术以太极拳为主,街舞以说唱(hippop)、锁舞(locking)为主要元素相结合进行创编,动作张弛有度、快慢有序、刚柔并济。传统与时尚相结合,有舞中行武,舞中现武,舞中存武的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