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千锤百炼·寻美有品:南开中学五大项目均获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

以铸以陶,文质彬彬。“公能”并重,以铸国家栋梁;才艺双修,而陶谦谦君子。依仁于学,游艺乎美。这是重庆南开中学的美育观念,学校注重情操教育、心灵教育、审美教育,注重美育对学生言谈举止、礼仪规范的陶冶作用。数年来,尚德育,明容止;崇美育,尊志趣。学校开设了陶艺、剪纸、扎染、素描、国画、书法、民俗节气、心灵魔法—舞动放松等多元化选修课、选项教学课,并辅以丰富的社团文化。充分发挥艺术这块“磨刀石”,来砥砺学生向美、爱美、寻美的心灵。

10月22日至10月28日,由重庆市教育委员会、璧山区人民政府主办,璧山区教育委员会承办的“阳光下成长”重庆市第九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举行。重庆南开中学所参赛五个项目均获得市级一等奖,舞蹈作品入选全国展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校美育“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新价值、“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的新目标,充分发挥学校美育地位、功能、价值的认识,重庆南开中学坚持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建设原则,通过精心选题、细化编排、刻苦训练,在本次艺术展演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舞蹈·《青春之我》·志士襟怀

一等奖  舞蹈类全场最高分

青春,不仅有热情,有活力,还有责任与担当。《青春之我》用舞蹈语言讲述革命中的青春。舞蹈以一名老奶奶追忆往昔为线索,站在和平幸福的现实,回望战乱破碎的过往,讲述她在苦难年代因受到一群热血青年保护而得以幸存的故事。在烽火硝烟和颠沛流离之际,有一群青年,他们呕心沥血,奋不顾身,不惜将自己的生命化作火炬熊熊燃烧,用燎原的火光照亮浑浊蒙昧的时代,用他们的血肉之躯救民水火,解民倒悬。正是那群青年,用浩然正气,铸就了青春之民族。讲述历史的方式可以是诗歌,可以是小说,可以是话剧,这一次,南开舞蹈团用以小见大的方式讲述生动的历史瞬间。

这也是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连续九届获得市级一等奖,并再次代表重庆市参加全国展演。此前,舞蹈团已连续五届获得全国展演一等奖。

民乐《忆红梅》·磐石信仰

一等奖  民乐类全场最高分

《忆红梅》是根据经典革命名曲《红梅赞》改编而来。“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在跌宕起伏、丝竹齐发的旋律中,仿佛把我们带回那战火纷飞的年代,在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际,革命者矢志不渝,在枪林弹雨中傲雪凌霜,以红梅的姿态开出最傲人的信念之花。重庆人民以革命信念扎根,燃烧理想,红心向党。 今天,我们以追忆的深情,向红岩精神致敬,向民族信仰献礼,既有中国红的底色,也有寒冬梅的气韵幽香。

民乐七重奏《敦煌》·文明传奇

一等奖  器乐类甲组全场最高分

南开民乐团以七重奏《敦煌》,带我们走进四千年起伏的历史长河之中,那或苍凉、或壮阔的意象,让人仿佛看到了中华民族绵长而激荡的历史进程。敦煌是丝绸之路上中西方文明交流的见证。乐曲把西域调式与印度调式相结合,体现了古代四大文明的唯一汇聚地——敦煌的多元、传奇色彩。上部分表现了敦煌古城千里戈壁的凄凉与萧瑟,下部分表达了今日敦煌的繁荣与生机,使人仿佛置身敦煌4000年兴衰起伏的历史长河中。

该作品同时还获得了2021第二届“敦煌杯”中国民族室内乐、重奏比赛全国非职业中学组金奖。

管乐《红旗颂》·山河岁月

一等奖  管乐类第三名

交响乐,最能演绎史诗巨著的皇皇大乐。《红旗颂》展现了70年前开国大典史诗般恢宏壮丽的场景以及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中国人民为创造更加美好未来而奋进不息的坚定意志和决心,是用音乐见证一个时代的标志。以宏伟庄严的歌唱性的旋律,表现了中国人民在红旗的指引下,英勇顽强,奋发向上的革命气概,热烈讴歌了伟大祖国蒸蒸日上的繁荣景象。在气壮山河的乐声中,我们仿佛能够看到在红旗的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时沉着刚毅的脸庞。

合唱“欢庆”·青春活力

一等奖  合唱类第四名

月光下的中国,长城巍峨;月光下的中国,宁静柔美。

南开合唱团带来混声合唱《月光笺》,月光为笺,江水为墨,用河流剪裁,以山岳分段,寄如水般念想。以细腻的诗词、柔和细腻的音色,以如风的呢喃诉说深情。《欢庆》以西班牙语演唱,极富舞蹈节奏,随着拍手的节奏,带着幸福和喜悦,带着爱和希望歌唱,歌唱和平与爱️,歌唱青春的向往。

绘画“印象”·心灵投影

赵又霖同学创作——《荷塘印象》获得美术作品一等奖。该作品取材于南开校园景色桃李湖,作者以桃李湖的夏日荷花等自然景色为意象,采用大笔厚砌的肌理,以及粗细、刚柔、细腻的色彩对比,使作品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显示出学生充满活力的时代精神。

“美育”案例·求索之径

2021年,重庆南开中学《以改促变,做美育改革的探路者——艺术走班选项课教学实践探索》获得美育改革创新优秀案例一等奖。

南开中学艺术组认真落实新时代美育教学举措,在实际教学中积极探索,对普通高中艺术走班选项课教学改革实践进行深入地研究,探索出了一系列新的、利于教师与学生发展的艺术走班制教学模式。将普通高中阶段艺术课程的“鉴赏课”与“实践课”科学合理的结运用到教学当中,通过学校艺术课堂走班制研究与实践,更能激发学生对艺术课堂的向往与专业学习的兴趣,自主学习意识更强,强化美育育人的功能。

王国维说:“美育者,一面使人之感情发达,以达成完美之域;一面又为德育与智育之手段。 ”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对塑造美好心灵具有重要作用。以美育人、与文化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美的历程

《青春之我》用现代人的眼光以崭新的视角诠释了对那个年代的追忆,对青春的讴歌。我们要做的并不是将当初的仇恨遗留至今,我们要做的是记住历史,记住屈辱,带着对生命的敬意,对青春的赞歌,去看待那场血腥,带着对落后就要挨打这个铁铮铮的现实,奋发图强,励精求治。……有时因为排练晚归,筋疲力尽,闭眼即睡。但是没有一个人抱怨,为了这个荣誉,所有人都全力以赴,无论是在精神上还是在身体上。我想这就是重庆南开中学的舞蹈团的精神吧,如此坚韧,如此执着,为了艺术的坚持不顾一切的忘我精神。

(高一年级刘祖浩)

从盛夏到金秋,四个月,几百个小时,南开舞蹈团在排练厅里挥洒汗水,我们相信,一粒一粒地种,必有满仓满屋的收获。在《青春之我》中,我们扮演的是战乱年代的青年,在现实中,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在作品中回望过去,体悟到前辈之精神,我更能感受到作为青年人的时代担当与使命。  

(高三年级潘采薇)

经大半年的沉淀,于一朝绽放,一首《忆红梅》将红岩精神直浸人们的心田,一首《敦煌》仿佛回到了古丝绸之路。而能创造出这绚丽且极富震撼力的艺术作品,离不开乐团全体成员与老师的共同努力,秉着“独脚难行,孤掌难鸣”的精神,团员们互相包容,相互协作,共同磨合,每位成员都于各自的声部发挥着无限潜力。尽管乐团人数不占优势,但于一方舞台,在钱老师的指挥下,同学们以一种势不可当的气势,为学校争回一份荣光,相信我们每一名南开民乐团的成员都会为我们的收获而感到骄傲!

(高一年级  向津瑶)

红色的十月,六十五位南开学子把对祖国浓浓的爱融入到《红旗颂》中。把这一首耳熟能响的曲子带到了壁山。这不到九分钟的乐曲中饱含了太多,太多,有小号的嘹亮,木管的悠扬;有慢板的抒情,有快板的激昂;但更多的还有同学和老师付出的热血与汗水;有solo情感的反复啄磨,也有对困难片段成千上万次的练习,当然还有孙老师那本写满批注被翻得包浆的曲谱。

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及皆为华夏,值此建党100周年,南开学子用青春的颜色在艺术展演的舞台上奏响此曲,既是奋进的号角,也是红色的继承。如果骄傲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高一年级 何林骏)

一粒/溢满憧憬的星辰/从沙南街一号/起飞

 舞台上,激昂着《红旗颂》/璀璨着夜星空

 记否?/精益求精雕琢/全力以赴备赛/号嘴磨烂了嘴唇/焦虑啃尽了精神/节拍冲散了时间/只为/凝聚星光/闪耀交响!

纵使/止步万千星河边/这一粒/沙南街一号的星辰,/仍等待/还努力/为着下一次的/斗转星移!

(高二年级 何思远)

我们合唱团里的艺尖只有几个,其余三十几个队员都是喜欢唱歌的同学。为了这次的比赛,我们牺牲了很多本该是在家休息的时间。训练的时候我看到了有认真听龚老师的指导并记录在谱的、怕唱不准音敲键盘的同学…大家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完成我们的《月光笺》《Ritmo》这两首歌,一首抒情,一首欢快。《Ritmo》积极、乐观正是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样子,所以这首欢快的歌正是我们不用外加任何华丽的表演去演唱它。当比赛场上的聚光灯打向我们的时候,让我们信心十足,我们这段时间的训练成果终于能够得到检验了!在最后,我们也得到了专家的认可和鼓励,我们成功了! 尽管在这个舞台上我们会有一些小遗憾,但没关系!哪里跌倒了就从哪里站起来!

(高二年级 秦梓然)

《荷塘印象》作品灵感源于校园秋波荡漾的桃李湖,我希望能通过丰厚的画面表现出一片可爱别样的秋日荷塘。构思与考察,选材与实施,不断地修改以及老师的指导和伙伴的支持……使得这次创作得到了美好的体验,在心里留下更为亲切的荷塘印象!

(高二年级 赵又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