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五育并举!南开中学荣获重庆市高中体育与健康优质课比赛一等奖第一名

1.jpg

12月6日—10日,2021年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优质课比赛举行。比赛分为主城、渝西、渝东南和渝东北四个片区,每个片区十所学校参赛,南开中学与其他九所中学共同参与主城片区角逐。由张莉花副校长和邱宝勤、张显、李沛彬三名体育教师组成的四人参赛团队凭借优异表现,最终斩获一等奖第一名!

2.jpg

本次比赛由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举办,为了推进重庆市普通高中体育与健康新课程的实施,推动体育选项教学在高中的开展,组委会对参赛办法做了诸多创新,例如:开展了高中体育选项教学的学校才有资格参赛;学校体育选项教学方案必须由分管体育的副校长解读答辩并计入总分;每个学校同时派出三名体育教师参赛,展示更多体育选项教学项目;各学校在本校上课,评委到校评判……

3.jpg

南开中学体育选项教学方案解读

南开中学张莉花副校长对学校的体育选项教学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刻细致地解读。她将南开体育的传统和理念、体育选项教学的目标、内容、方法、策略及评价机制清晰直观地呈现在大家面前,充分展示了南开体育的历史传承和现实成绩。邱宝勤、张显和李沛彬三名老师分别带来《足球——对抗运控球及比赛》、《体操——支撑跳跃(纵箱分腿腾越)》和《拳击——直拳运用与提高》三堂优质课。三堂课的课程理念、教学设计、课堂氛围、教学效果和教师的专业素养得到评委和观众的一致认可,最终斩获一等奖第一名的佳绩!

4.jpg

张莉花副校长解读体育选项教学方案

邱宝勤老师《足球——对抗运控球及比赛》

张显老师《体操——支撑跳跃(纵箱分腿腾越)》

李沛彬老师《拳击——直拳运用与提高》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优秀指导教师团队。南开中学此次代表沙坪坝区参加全市比赛,沙坪坝区体育教研员杨永春老师在备课磨课期间给予几名参赛教师很多中肯专业的建议,有效地提升了课堂设计水平和教师综合表现。南开中学体卫处肖素华主任、石磊副主任、体育教研组长郝磊老师、高二体育备课组长赵利老师作为指导教师对这三节课做了多次深入细致地探讨,最终打造出了设计精巧、氛围热烈、效果显著的三堂优质课,充分展示了南开体育教学的风格和水平。

11.jpg

沙坪坝区体育教研员杨永春老师指导备课

南开体育有着光荣的历史和传统,南开系列学校创办人张伯苓先生是中国奥运先驱,一生都在推动体育发展。他把开展学校体育活动视为培养具有现代能力的学生不可缺少的环节,提出了“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不认识体育的人,不应该做学校的校长”等经典语录。南开历任校长作为体育的坚定支持者和实践者,始终致力于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并进。进入新时代,南开体育人将继续传承“以体全人”的教育理念,延续学校优良体育传统,促进南开体育持续健康发展,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建设者和接班人。

12.jpg

张伯苓老校长为足球比赛开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