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国家级体育健将!南开学子范双双夺得国内两大最高等级业余高尔夫赛冠亚军

1.png

2021年12月27日—31日,2021年全国业余高尔夫球精英赛在广东阳江举行。精英赛是唯一采用比洞赛制的比赛,被认为是国内四大最高等级业余赛中最刺激紧张的比赛。重庆南开中学高二12班范双双同学在比赛中力压群雄,一路过关斩将,最终获得女子组冠军!

高尔夫球比赛分为比杆赛和比洞赛两种,常见的比杆赛是按球员打完三轮或四轮后(每轮18洞)的杆数总和记录成绩,以最少杆数取胜。比赛注重球员自身状况,是一场与自我的较量。

4.png

比洞赛类似拳击比赛或淘汰赛,选手一对一对抗,每一洞计算胜负,当其中一方赢的洞数超过剩余待打洞数时,则宣布获胜。如果18洞打完后为平局,则采用骤死法加洞决出胜负;胜者晋级,负者淘汰,直至决出最后的“王中王”。比洞赛具有强烈的对抗性,双方没有任何妥协的可能性,对于球员而言,如果某一轮状态不好,18洞过后就只能打包回家,一点翻盘机会也没有。

这次精英赛所在的阳江涛景球场是一个以高难度闻名的山地球场,球道狭窄起伏大,起风时更难驾驭。范双双经过两轮比杆排位赛,晋级16强,而后与其他晋级者两两厮杀,在4天时间内完成6轮比赛,每天最长竞技时长接近10小时,除了对技术能力要求高,对体能持续性和心理稳定性也是很大的考验。

5.jpg

在冠军争夺赛中,1号洞出发时范双双便拿下一洞领先权,随后遭到对手的强力阻击,在3号洞时两人持平,一直到6号洞仍未分出胜负。在7号洞时范双双再次找回领先优势,更是在转场后一直保持着领先状态,最终凭借在18号洞一记绝杀,赢1洞夺得精英组女子冠军。

在12月26日举行的广汽Honda2021中国业余公开赛总决赛中,范双双以285杆(71-72-70-72,-3)的总成绩,夺得女子组亚军,再次获得国家级体育健将称号。

回望这一年,范双双表示,虽然曾经多次在比赛中受挫,但为了未来的职业球员梦想,会继续沉下心做全面技术调整,坚持不懈强化体能,在困扰和艰难中不断进步和突破自我,在未来的比赛中为自己交出精彩的答卷!

9.png

范双双书法作品

凡是过往皆是序章,所有将来皆为可盼!

(部分图片来自“朝向集团高尔夫赛事”“中奥国际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