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教育“留白”丨青春激昂,绽放赛场:南开中学高三排球联赛圆满落幕

1.jpg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漫步南开中学,阵阵喝彩声在校园回荡!3月4日,历时一周的高三排球联赛圆满落幕。此次比赛共计48场,参赛人数近300人。田祥平校长、肖力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高三年级王波主任出席颁奖仪式,为获得前八名的班级颁奖。

高三排球联赛是南开传统体育赛事,是南开中学十项大型学生体育竞赛(三个年级校运会、三个年级冬季环校跑、高一篮球联赛、高二足球联赛、高二自编操比赛、高三排球联赛)的其中一项。高三年级师生在比赛中展现出了高超的技艺、默契的配合、拼搏的精神和团队的协作,为大家呈现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比赛,带给了大家力与美的享受!

南开教育主张“留白”,学生的世界里不能只有书本知识的学习,还必须要有特长的展示、个性的释放和素养的提升!虽然临近高考,但学生体育竞赛活动仍不折不扣地开展,让高三学子学习生活增添了一抹亮色。对同学们而言,竞赛活动既增强了体质,又活跃了思维,同时也凝聚了团队,实现了学习锻炼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

南开体育,以体“全人”!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完全人格、沁润人生全程的体育“全人”培养,帮助每一位南开学子 “为公”克私克散,“增能”去愚去弱,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积极力量!

获奖班级

第一名

1

第二名

4

第三名

3

第四名

19

第五名

2

第六名

18

第七名

8

第八名

6

 

高三1班班主任唐生林赛后感

#We are champions #

南开高三的“百日誓师”从来都很特别,把响亮的誓师口号变成了排球赛场的喧嚣和呐喊,汗水和泪水的赛场,青春和热血的激昂。

1班的孩子们从高一就开始打排球,抱着不功利达到最大功利的原则,排球一直是班级娱乐减压的团队节目,成绩也屡次吃瘪,三次运动会最差没进八强,最好成绩是第三名,所以本次最后一次亮相还是充满期待。

小组赛发挥一般,进入八强渐入佳境。女排中李佳希、付弋洋的精妙发球(很多时候直接得分),熊烨婷的勾手,廖纯翊的稳定的一传,游程雯的二传和底线救球,赵仪的平推,黄芳芳的防守,郑轲心全场的组织和进攻,都非常惊艳,八进四完成逆袭,决赛帮助班级夺冠男排中韩松阳,康泰哲,陈冠文的暴扣,李泽涵高空拦网和鱼跃救球,杨季睿的精妙二传和神来之笔,李俞铮充满想象力的远推,吴止竞非常稳定的一传和防守,赢得了现场众多喝彩。尤其是半决赛和3班相遇,扣人心弦,精彩纷呈,现场掌声雷动,呐喊声此起彼伏。

盘点本次比赛,几个点让人欣喜:

1.稳定的心态。在老对手面前(运动会还被打爆过)不骄不躁,战术灵活。开局输球后不气馁,而是相互鼓励想办法。

2.苦练解决短板。在运动会上接发失误过多,只会扣球。把“练接发”和“血性”写进了加油海报,平时踏踏实实做了枯燥的接发训练,成果明显。

3.战胜和突破自我。比赛难免失误,每个人失误后能迅速找到状态,哪里跌倒哪里爬起来。小组赛康泰哲发球扣球都有失误,在半决赛两个暴扣一个拦网,还有稳定的跳发。李泽涵第一个扣球失误后,马上调整心态,稳定拦网和鱼跃扑救。吴止竞在小组赛中状态没开,一传不稳,半决赛和决赛一传几乎没失误。这种打破心魔的过程,无疑是宝贵的。

4.排球让班级更团结更温暖。失误没有埋怨,只有加油和想办法;赢球拥抱,输球鼓舞!两位班长陈桐云和陈媛睿负责水,王思杰和家委会家长负责饭,饭后集体清扫现场迅速自习(后来证明节约了大量时间),所有同学到场吃简餐,为球员加油(江明阳同学还专门佩戴了班徽作为胸章),震耳欲聋的加油声,鼓励声,让一班成为一个整体。

5.拥抱对手。比赛是残酷的,友谊是永存的。和高水平的对手惺惺相惜,这促进能力,还成长品格。无论8班,还是3班,还是最后的4班,都奉献了精彩的球技和团队配合。半决赛后和三班同学一起合影,决赛结束所有人的大合照,弥足珍贵。

上述排球精神,用于高考,何愁高考不成?付诸人生,何愁做人不成?

加油,一班。

加油,南开。

高考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