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南开荣耀丨南开女篮6人入选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陈斯睿为全国中学生唯一!

日前,中国篮协公开发布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名单,重庆南开中学女篮毕业队员施明妍(现就读清华大学)、赵斯洁(现就读南昌大学)、熊中怡(现就读北京师范大学)、唐子婷(现就读北京师范大学)、伍湘琳(现就读北京大学)分别入选三人女篮和U23三人女篮初选人才库。此外,南开女篮现役队员陈斯睿同样入选U23三人女篮初选人才库,成为全国唯一中学生入选队员。

来听听队员、教练以及田祥平校长咋说吧。

昔日队员:最怀念的,依旧是在一起打球的日子!

唐子婷:很怀念昔日与队友们并肩作战的日子,怀念痛并快乐的早操和“夺命”田径场,说是队友,却更像是家人和挚友。南开女篮的大家庭是有温度的,是团结友爱的,而南开女篮的精神需要我们去传承和延续,南开女篮的荣誉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和守护。

伍湘琳:在南开训练有赢球后的欢呼,有落后时的低谷,有在球场挥洒汗水的热情,也有受伤时教练悉心关怀的亲情。难以离开是对自己青春期的回望,更是对南开的许多回忆和不舍。

施明妍:在南开的6年是我篮球生涯的启蒙时期,在南开的日子,我的球技得到了提升,意志品质变得更加顽强,如今入选国家三人女篮人才库,我用行动证明了“今天我以南开为骄傲,明天我为南开添光彩”!

赵斯洁:在南开训练的时光无疑是最快乐的,对于年少的我来说,总能发现训练中的乐趣,高中训练时我老爱偷懒,队友老爱说训练时要想知道石教练在哪里,问我准没错,好怀念当初的时光。

熊中怡:自己能够入选国家队人才库感到非常开心,看到人才库名单中还有很多以前南开的队友就更加高兴,这也是对我们在南开训练学习经历的一种肯定。是在南开六年训练的沉淀、积累,让我拥有了往更高层面进步的基础,所以我现在所获得、所拥有的一切都离不开中学时的训练,正是有了以前的我,才有了现在的我。

陈斯睿:时间匆匆流逝,在南开的高中生活,总是被充满阳光热情的队友照耀着。高中的同学情难能可贵,也总让人充满感动,队内代代相传的南开精神也让我受益万分,万分感激学校和教练助力我登上了更好的平台,自己会一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女篮教练石磊:当国旗升旗的那一刻,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8.jpg

石磊老师执教南开女篮30余年,他用专业的知识为队员铺路,用严格的教导为成长护航。他狠抓训练效率和队伍作风,平时上课时段学生每天只有2小时训练时间,石老师一心想在有效时间,如何提高队员的球技,让她们每一天有所成长。在石老师看来,篮球只是生活的一部分,队员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是教育的初衷与使命。所以在训练之余,石老师为队员们提供好的学习平台,使队员们得到了更好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同时在生活中也充当着长辈般的角色,小到对每个队员的了解,大到对整个团队无微不至的关心。

石磊表示,看到自己培养出来的多名队员入选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这让他倍感自豪。他联想到带着队员们代表国家篮协U18参加亚洲杯比赛时,同全球15支顶尖青年队伍进行激烈角逐,最终勇夺冠军的场景。“当国旗升旗的那一刻心中的自豪感油然而生,当时就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值得的”石磊说。在成就队员的同时,石磊自身也在不断突破。2018、2019年,石磊连续担任国家队三人篮球U18女队教练,并获评全国三人篮球优秀教练员。2020年,石磊老师出任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此外,他还先后荣获首届全国双十佳体育教师提名奖、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优秀教练员等荣誉称号。

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愿姑娘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22.jpg

女篮是南开中学传统运动项目,在短时间内抓训练的效率、抓队伍管理是南开女篮的特色,并且运动成绩一直领先,已经连续17次获得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届学生运动会女子篮球比赛中学组第4名和体育道德风尚奖,U18亚洲杯3V3冠军、中国高中女子篮球联赛总决赛第三名等优异成绩。

对此,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表示,女篮队员们坚持每天下午课后训练,在每天短短的2个多小时训练时间里,既抓训练效果,又抓队伍管理和队员的综合素质,逐渐形成了南开女篮“不忘初心,感恩学校,刻苦训练,努力学习,永不言败”的作风,为多所全国一流高校输送了一大批优秀的高素质体育人才,愿姑娘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继续为各自学校和球队争光添彩。

南开自创办之初便重视体育,张伯苓校长被称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一代代南开人精神的传承和品质的凝聚,离不开校训的引领,如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校园体育依然被放在首位。作为经教育部验收批准的全国首批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重庆南开中学历来注重队员个人品德培养与生涯规划发展,文化教育与运动训练并重发展。建队以来,培养的多名队员入选国字号球队,数十人进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全国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其中唐子婷、伍湘琳、张茂、熊中怡等队员入选国家集训队,侯秋璐入选八一队,么祺、杨懿入选重庆市体工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