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美育·铸陶丨一支画笔绘津南

1.jpg

每一个人的青春里都有一幅“千里江山”的画卷,纯净的青春之心加以艺术的点化,便有了笔下丹青……

明人陈洪绶的《花卉》,只一瓶清供,便盛放着对生命的感受;明代吴伟的《踏雪寻梅图轴》,白雪皑皑中寻梅抱琴,全是志趣与精神;黄公望说:“诗要孤,画要静。”青春的画笔,也有虚实、繁简、疏密、参差、动静、雅俗。

看画,也是看景,看南开的一园风景;

看画,也是看心,看青春的一抹风采。

2.jpg

值此毕业季,为表达对毕业同学的祝福以及南开学子对母校的款款深情,学校特举办“印象·津南”主题画作展,展出作品均为高2023级学生的校园写生。

人言成竹在胸,景至熟,情至深,方能心手相应。同学们日日生活的校园里,有主席像、津南村、午晴堂、校训壁、传鉴亭,这些蕴含南开校史的建筑;有小叶榕、黄角兰、白玉兰、桂花、苏铁、香樟、桃李湖的柳荷、三友路旁的松竹梅,这些陪伴南开人成长的草木;当然,还有阳光下慵懒自在的小猫。这些生活中的南开元素,都是小画家写生的素材,也是南开学生最为熟悉的印象。艺术的灵魂在时光中被不断冲刷,沉淀下那份对校园最深沉的爱。任凭流光红了樱桃,绿了芭蕉,惟愿旧年又逢新岁,春来更有好花枝,夏来更有绿满园。

南朝的庾信在《小园赋》中写道:“若夫一枝之上,巢父得安巢之所;一壶之中,壶公有容身之地。”而明清两位画家徐渭与石涛皆以“一枝”命名书斋。如果说“壶”是盛放青春的世界、心灵世界,那么,“印象·津南”里的一景一物,也是青春横逸斜出的“一枝”。

3.jpg

作品展示

    类:水粉画

    寸:58*58cm55*85cm

陈越

4.JPG

《小卖部的芭蕉叶》

5.JPG

《凶凶的石狮子》

6.JPG

《保护环境》

7.JPG

《日光下的围蓝》

 

张奥然

8.JPG

《有椅子的树》

9.JPG

《行政楼侧入口》

10.JPG

《陶艺室前的两棵树》

11.JPG

《日新月异》

 

杨曼迪

12.JPG

《水塔》

13.JPG

《岔路口》

14.JPG

《外教楼》

15.JPG

《有路灯的风景》

 

赵又霖

16.JPG

《承载青春活力的透明篮球架》

17.JPG

《绿绿的可爱大片芭蕉叶》

18.JPG

《传鉴亭》

19.JPG

《张伯苓像》

 

张昕绮

20.JPG

《有芭蕉叶的津南村》

《桃李湖旁的风景》

《南楼前的雕塑》

 

刘哲西

《通往小卖部的路》

《梁主任的摩托车》

《路》

 

刘昭成

《东风夜放花千树》

《南开的黄桷树》

《午晴堂的树》

《校友会门前的树》

 

曹馨予

《南楼的光》

《津南村3号》

《南楼的树影》

《毛主席像》

 

曾子悦

《三黄桷树》

《芭蕉树》

《水塔前的树》

《有树的风景》

 

高尔蔓

《柏树村23号的光》

《船》

《莲》

 

梁雅雯

《二办门口》

《校园理发室》

《载满阳光的校车》

《红红的艺术馆雕塑》

 

吕依灿

《有兰花的风景》

《北楼后的小黄花》

《树屋》

《绿绿的红睡莲》

 

袁子晰

《再等一会儿》

《又来啦》

《有光的测温点》

《九重葛》

 

杨思棋

《我们爱南开》

《金色印象》

《校园一隅》

《允公允能》

 

廖梓淇

《拐角》

《艺术的雕塑》

《光与藤》


《青空下》

 

 

【艺语】

廖梓淇:

偌大的南开校园,让人眼花缭乱的春色,要进行色彩创作的取景确实是一件难事,但想到自己将要以另一种方式将其呈现,也感到新鲜激动。每周也只有这不到两天的时间,可以彻底摆脱学业的压力,沉下心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对于我来说,欣喜时,画画可以用来记录;浮躁时,画画可以用来平静;失落时,画画可以用来陪伴;闲暇时,画画可以用来消遣……

 

袁子晰:

南开里是有着千万种深浅不一而色相不同的颜色呢!

艺术的美其实很简单:形、色、光、影。

阳光落进视线里,落在那些自以为熟视无睹的事物上,它溜上墙头,又安静地卧在路边,又粘在树叶上随风晃动着金色斑点。

驻足。“好漂亮!”这样想着。相机也很难留得住风景,相比之,画要更胜一筹。

画一张画不容易。顺利呢,色彩越调越和谐,越调越有味。不顺利呢,一笔错色,一条错线,都可能让人花双倍甚至更多的时间和颜料去抹掉它。坐在画板前,偶尔起身看几眼,时间就溜走了。

南开和阳光,我以青春,绘于纸上,誊于心间。

 

梁雅雯:

关于美术创作,要有自己发自内心的感受,去创作自己所想要表达的最好景色,创作出来分享给大家也许就是最美好的事情吧?画下来记录下自己来过的足迹真的很美好。大家都有自己的小世界,去创作出那个真正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个性吧!

热爱美术,是不能以文字表达的而是发自内心的去感受艺术的美艺术里所蕴含的故事!

 

曹馨予

重庆的春天太短了,短到黄桶树的叶还未落尽。我很艰难地,从时间的维隙里挖出春天,然后再用笔来诉说。在画学校的时候有一种很独特的感觉,像是把自己的世界拼凑完整,同时也把自己拼凑完整。

于是光照进了生命里。

 

刘绍成:

生如夏花,曾几何时我还不知为何意,直到我走入了南开。初到的稚气,纯白的悸动,青春的迷茫,一切的美好悄然发生。

良师教会了我以一朵花的姿态走过世间,而又不留遗憾,花开成景花落成诗。挚友教会了我期许一场花开的绚烂,静赏一处花落的淡然,心系美丽的蝴蝶何必去追逐,努力绽放自己的花香,属于你的终会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