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体育育人|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南开中学共建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队

加快建设体育强国,就要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体育道德风尚,坚定自信,奋力拼搏,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让体育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

——习近平

7月11日,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与重庆市南开中学共建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队签约仪式在学校行政楼举行。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欣,沙坪坝区政府副区长田盈,沙坪坝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沙坪坝区体育局局长黄华东,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及市、区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签约仪式。

1.jpg

女篮作为南开中学传统运动项目,抓训练效率和队伍管理是南开女篮的特色,并且运动成绩一直领先,已经连续17次获得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获得亚洲杯U18三人制篮球赛女子组冠军、全国青年运动会三人制篮球赛冠军等。建队以来,南开女篮有6人入选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多名队员入选国字号球队,数十人进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全国一流大学继续深造。女篮的亮眼表现带动了篮球在南开的蓬勃发展,众多篮球爱好者踊跃参与到篮球活动中,学校每年举办高一年级篮球联赛,参与人数逾400人,比赛队伍达20支。篮球联赛培养了同学们的竞争意识和拼搏精神,强化了班级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彰显了南开校园体育文化的魅力,体现了“公能”教育的“五育”并举!

 

6.jpg

签约仪式上,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田盈表示,沙坪坝区作为市区共建项目的先行区和全市体教融合、培育体育优秀人才的示范区,有着悠久的体育传统和深厚的体育文化。此次签约,既是对沙坪坝区和南开中学过往成绩的肯定,也是对未来道路的指引。沙坪坝区将以此为契机,在竞技体育改革发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大胆开拓,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力争为体育强市建设和“三大球”建设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随后,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潘孝荣、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签署《共建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队协议书》,正式拉开双方共育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人才的序幕。

9.jpg

重庆南开中学校长田祥平在发言中谈到,南开中学有着优良的体育传统,从建校开始,南开体育运动便蔚然成风,南开女篮更是硕果累累、人才辈出。今天和市篮球运动中心签约,是对南开女篮的最好鼓励,相信在市区两级政府的关心与支持下,在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南开女篮必将取得长足进步,重庆市青少年女子篮球也将迎来更好的未来。

10.jpg

重庆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欣强调,南开中学有着优秀的体育竞技传统,创始人张伯苓重视体育,提出的“奥运三问”影响深远。南开中学也有突出的体育育人成绩,在各类赛事中屡获殊荣。培养出的众多优秀体育运动员,成为南开又一张夺目名片,这也为双方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市体育局将从管理机制、选拔机制多方面整合资源,推动女子篮球专业水平快速提升。希望南开中学落实体教融合要求,从专业角度、实际角度探索形成优秀运动员培养典型案例经验,助推重庆市体育育人发展,让优秀血脉和文化基因扎根学生内心深处,让“少年强则国强”的口号愈发响亮,让体育强国在时代巨幕上焕发光彩。

11.jpg

南开中学自创办之初便重视体育,创始人张伯苓先生被誉为“中国奥运第一人”。一代代南开人精神的传承和品质的凝聚,离不开校训的引领,如今,“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南开,坚持立德树人、“五育”并举,将校园体育放在重要位置。作为经教育部验收批准的全国首批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学校注重队员品德培养与生涯规划协调并进,文化教育与运动训练并重发展。面向全体学生、培养完全人格、沁润人生全程的体育“全人”培养,帮助每一位南开学子“为公”克私克散,“增能”去愚去弱,促进全面健康成长,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世界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