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美育·铸陶丨民乐奏国魂,献礼二十大:南开中学举行“忆津南,颂国乐”专场音乐会

美育是指培养学生认识美、爱好美和创造美的能力的教育,也称美感教育或审美教育,是全面发展教育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7月15日19:30,重庆歌剧院奏响了激昂的民族乐声,南开国乐团“忆津南,颂国乐”专场音乐会倾情上演。

1.jpg

为探索红色文化育人有效途径,深化中小学美育改革,提升美育育人品质,重庆南开中学在重庆歌剧院举行“忆津南,颂国乐”主题音乐会。在重庆歌剧院艺术家的专业指导下,南开师生献上了一场极具中国元素的高品质演出。

重庆南开中学国乐团初创于1942年,经历几代人的传承与发扬,现已发展形成一支编制较完善,且颇具规模的民族管弦乐队。南开国乐团人数保持在四十人左右,现已排练过大型管弦乐作品、协奏曲、重奏以及独奏等多种类型的作品,多次荣获重庆市中小学艺术节一等奖,并参加全国艺术展演。

整场演出以锣鼓喧天、气势磅礴的打击乐重奏《龙腾虎跃》拉开帷幕,铿锵的鼓点传达出南开学子的凛然正气,生龙活虎、帅气十足的小伙子们瞬间点燃全场气氛!在民乐小合奏《茉莉花》中,国乐团的师生加入西方爵士元素,实现中西融合,赋予经典民歌新的寓意与生命力。《人生的旋转木马》创新地用双竹笛演奏的方式,赋予作品国乐国风的个性。琵琶四重奏《自由探戈》表达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七重奏《敦煌》把西域调式与印度调式相结合,体现了世界四大文明的唯一汇聚地——敦煌的多元与传奇。民乐合奏《大鱼》展现了南开带给莘莘学子奔赴星辰大海的动力和实力。琵琶与竹笛主奏的协奏曲《忆红梅》把音乐会推向高潮,书写中国共产党开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弘史诗,抒发新时代南开学子面对百年未有之机遇,践行“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的坚强信念。中阮协奏曲《云南回忆第三乐章》让大家感受到了阮之“既老又新”。随着民乐合奏《印象国乐——大曲》的乐声响起,本场音乐会也迎来尾声,作品展现了当代人用国乐讲述中国故事的体悟,获得了观众的热烈喝彩,精彩纷呈、荡气回肠的演出在雷鸣般的掌声中取得圆满成功。

传承千年正声雅音,奏响民族经典华章。南开国乐团,植根于南开这方厚实的土地,历经数代南开人的美育传承。正如田祥平校长观演后所说:“我们的落脚点是育人,是用美的力量把孩子们培养成一个全面发展的人,这是国乐团的初衷和核心任务,也是我们需要共同努力探索的美育课题。”未来,南开中学将继续肩负起把民族音乐辐射到全社会、把中华文化融入到世界文明的伟大使命,汲汲駸駸,月异日新,以铸以陶,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和弘扬伟大红岩精神,踔厉奋发,行稳致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家长感言

民族音乐是一条历史长河,从涓涓细流到波澜壮阔,是人类文化传统的重要载体,是人类宝贵文化遗产和智慧的结晶,积淀着中华民族的艺术精神。我国是一个富有强烈民族传统特色的音乐大国,而民乐又兼具着丰富的理念,特别是天人惟一、天人合一、天地人合的大谐和感觉。感谢南开中学所有演出的师生为我们带来这场无比震撼的音乐会。也感谢南开中学的老师们对孩子们的辛勤栽培。祝南开民乐团越来越辉煌。

学生感言

正是大家的团结、互助,才让演出圆满完成,老师们辛勤的无私奉献尽显南开的公能精神,当台下掌声雷鸣时,我不由再次感慨南开的魅力,它也是从精益求精的追求中彰显出来的!

学生感言

参加这次民乐团演出,让我受益匪浅。演出之所以取得圆满成功,是因为每次训练的坚持与努力,因为大家的团结协作,还有老师的辛勤付出,爸爸妈妈的坚强后盾,感恩自己,感恩所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