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包揽冠亚军!南开女篮将重庆市三人制篮球比赛决赛打成队内训练

8月4日,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教育委员会主办的“奔跑吧·少年”2022年重庆市三人制篮球比赛落下帷幕。经过3天的激烈角逐,最终南开中学女篮和沙坪坝区体校会师总决赛,分获高中女子组冠、亚军。值得一提的是,沙坪坝区体校出战此次比赛的4名队员也由南开中学女篮队员组成。

南开中学历来重视素质教育,落实体教融合要求,作为经教育部验收批准的全国首批体育后备人才试点学校和重庆市高中体育课程创新基地,学校注重队员品德培养与生涯规划协调并进,文化教育与运动训练并重发展,让优秀血脉和文化基因扎根学生内心深处。对传统运动项目女篮而言,学校持续长效抓训练效率和队伍管理,帮助每一位队员“为公”克私克散,“增能”去愚去弱,促进全面健康成长。今年7月,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与学校签约共建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队,并成为全运会训练基地,从管理机制、选拔机制等多方面推动女子篮球专业水平快速提升。

此次比赛,南开中学女篮以五战全胜战绩与另外4名队员组成的沙区体校会师总决赛,包揽冠亚军。面对熟悉的队友,姑娘们没有丝毫紧张,俨然将比赛当做队内训练来打,突破、掩护、篮板、三分、上篮……一个个精彩的瞬间,将女篮姑娘们极强的战术领悟力和执行力体现到极致,完美展现了南开“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精神和女篮姑娘们积极向上、攻无不克的拼搏力量,引得场边观众喝彩不断。

荣誉的取得除了靠训练场日复日一的汗水、比赛场的奋力拼搏,同时与日常精细化管理、球队精神文化建设也密不可分。赛场上,队员们互相打劲、默契配合,为每一场胜利拼尽全力,为学校和个人荣誉努力奋斗。赛场下,教练们悉心照料队员,关心队员身体状况、个人需求,将队伍管理得井井有条。学校和家庭共同携手,相互支持,以体“全人”。与此种种,均是南开中学女篮亮眼成绩的重要组成部分。

6.jpg

南开中学有着优秀的体育竞技传统,创始人张伯苓重视体育,提出的“奥运三问”影响深远。从建校开始,南开体育运动便蔚然成风,南开女篮更是硕果累累、人才辈出,培养的众多优秀运动员,成为南开又一张夺目名片。沁润育人的南开体育文化一直引领女篮一路前行,学校先后有6名女篮队员入选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唐子婷入选国家女篮备战2022年世界杯集训,伍湘琳入选国家女篮二队运动员集训,多名队员进入国字号球队,数十人进入清华、北大、北师大等全国一流大学深造。在各类赛事中,南开女篮屡获殊荣。

南开女篮近五年获得的部分荣誉

2018年1月,获获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甲组)冠军。

2018年3月,包揽“我要上奥运”全国三人篮球擂台赛西区大赛青年女子组冠亚军。

2018年4月,获中国初高中篮球联赛高中女子组季军。

2018年9月,代表中国女队出战U18亚洲杯三人篮球赛,获得冠军。

2018年10月,获重庆市中学生篮球比赛高中女子组冠军。

2018年12月,第14次蝉联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

2019年1月,获重庆市青少年篮球锦标赛(甲组)冠军。

2019年3月,获中国高中篮球联赛(南区赛)亚军。

2019年4月,获全国校园篮球冠军赛初中组(成都赛区)冠军。

2019年7月,获中国三对三篮球联赛全国总决赛女子青年组冠军。

2019年12月,第15次蝉联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

2020年因疫情未参加比赛,南开女篮教练石磊出任东京奥运会女子三人篮球国家集训队助理教练。

2021年3月,第16次蝉联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

2021年4月,获全国U17女子篮球比赛(丽江赛区)季军。

2021年5月,获重庆市第六届运动会青少年组篮球比赛五项赛事冠军。

2021年9月,南开女篮教练石磊获重庆市体育运动银质奖章。

2021年10月,获重庆市中学生篮球比赛高中女子组冠军。

2022年3月,第17次蝉联中国高中篮球联赛(重庆赛区)冠军。

2022年3月,南开女篮6人入选中国篮球国家队人才库,陈斯睿为全国中学生唯一!

2022年7月,与重庆市篮球运动管理中心签约共建优秀青少年女子篮球运动队。

2022年7月,问鼎中国高中篮球联赛西区赛冠军。

尊重生命成长,回归体育本源。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的要求。南开体育自当不辱使命, 努力践行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竭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和具有家国情怀、全面发展的“世界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