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科创培育丨共青团中央“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落户南开中学

未来总是属于年青人的。拥有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习近平

近日,共青团中央公布了2022年“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名单,通过层层推报、资格审查、网络初审、线下终审等环节,重庆南开中学被认定为“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建设学校。这是南开中学青少年科技创新培育工作的重大成果,对推动学校科创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依托邓小平生前稿费捐赠成立的“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建设,是共青团在中学建设的公益性青少年科技创新场所,也是“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励基金”在共青团中央设立的科技类最高荣誉,旨在进一步激发青少年的科学热情,提升青少年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着重从智能机器人、无人机、航天科技、集成电路半导体、虚拟现实、新材料、生命科学等7个领域建设和推进。

近年来,重庆南开中学高度重视科技教育工作,以科技特色赋能学校内涵式发展,以素养提升赋能创新人才培养,通过校本选修课、社团活动、创新实验比赛、科学技能竞赛、科普进校园等形式,积极推进科普教育和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丰富多彩的科创实践活动,激发了青年学子的科学热情,增强了科创意识,提升了创新能力和科学素养。

先进的实验设备

学校建有理、化、生、通用技术学生分组实验室28间,实验准备室6间,并设有各类特色实验室——物理竞赛实验室2间、化学数字化实验室1间、化学竞赛实验室1间、生物组培实验室1间、数码互动显微镜室1间、生物标本室1间、卡魅实验室2间、业余无线电台室1间、机器人室1间、地理探究室1间、模拟飞行室1间、精工室1间、木工室1间。

好奇心、求知欲、独立思考以及动手能力,是创新开拓的驱动力,也正是科学精神的切实载体。在南开中学,这些实验室不只开展验证性实验,更鼓励学生自主进行科学探究。只有在不断地学习和实操中,求真务实,理性质疑,注重实践,科学精神的种子才会深植于年轻的心。

模拟飞行室

木工室

精工室

数码互动显微镜室

生物组培室

业余无线电室

机器人室

标本室

地理探究室

显微镜室

化学竞赛实验室

化学数字化实验室

丰富的科创活动

1.丰富的校本选修

科创类校本选修种类繁多,“美丽化学”、“节气探秘”、“精工造物”、“数字化实验”、“业余无线电通信”……不断沉蕴积淀使学生兴趣盎然。

2.庞大的学生社团

社团活动琳琅满目,化学社、机器人社、无线电社、生物社……在社团招新、文艺汇演、课外活动中大放光彩,助学生抢占校园C位。

3.精彩的创新实验

重庆南开中学化学创新实验大赛作为化学学科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手段,在提升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学探究能力方面起到重要作用,同时也丰富了学生的学习生活。无实验,不化学,化学之美、化学之趣、化学之奇都通过化学实验展现得淋漓尽致。

4.炫酷的科创比赛

科技创新大赛、机器人大赛等校园科技活动,是南开校园内最色彩靓丽、最吸引学生的文化活动,它引领着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丰富的校园科技活动,营造了学校浓郁的科普教育舆论氛围,形成了崇尚科学、鼓励创新的校园文化!


选修课:仿真设计与木工务实

选修课:通用航空模拟飞行

业余无线电

化学创新实验比赛

化学社招新

节气探秘选修课(组培实验)

优异的科创成绩

南开中学科技活动丰富多彩,成果突出。2005年以来,5人荣获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28人获得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市长奖或市长奖提名奖, 80余人次获国家级科技创新奖项,近600名学生在各种科技比赛中表现出彩,校园里洋溢着蓬勃的创新气息。

科创领域所获荣誉(部分)

学校荣誉

2012年4月,被市教委评为重庆市科技教育特色学校。

2012年9月,第二次被重庆市政府授予“重庆市科技教育培育奖”。

2014年8月,被中国科协评为科技教育创新优秀学校。

2017年5月,被市科技局、市委宣传部、市教委、市科协、市社科联评为重庆市科普基地。

2018年1月,被中国教育协会评为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实验基地。

参与国际赛事

2017年5月,李孟洋同学入围参加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

2018年8月,刘丁菡同学参加日本超级理科高中学生展示活动。

2022年1月,张轩、戴辉睿同学入围参与英特尔国际科学与工程大奖赛线上交流。

全国青少年科创大赛

2017年8月,第32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周子涵同学获二等奖,潘映昆同学获三等奖。

2018年8月,第33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刘丁菡同学获一等奖,谭婧懿、韦沐汐、唐睿诗同学(团队)获三等奖 。

2019年8月,第34届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肖烨同学与邓嘉阳、罗萱同学(团队)分别获二等奖。

重庆市青少年科创大赛

2017年4月,重庆市第32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9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

2018年4月,重庆市第33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8项一等奖、8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

2019年4月,重庆市第34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6项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

2020年4月,重庆市第35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5项一等奖、9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

2021年6月,重庆市第36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

2022年4月,重庆市第37届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南开中学师生共获2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

机器人赛事

2017年5月,第17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南开中学获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

2018年5月,第18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南开中学获1项一等奖、5项三等奖。

2019年5月,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重庆赛区选拔赛,南开中学获1项一等奖、6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

2019年9月,第10届亚洲机器人锦标赛VEX中国选拔赛南大区赛,南开中学获2项一等奖。

2020年1月,WER2019赛季世界锦标赛,南开中学获3项三等奖。

未来,南开中学将秉承公能精神,依托“小平科技创新实验室”,加强与当地科研院所的互动交流,打造具有创新氛围和科学素养的科技校园,开展内容丰富、参与面广、形式多样的主题创新实践活动,不断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孵化出更多高素质创新人才,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