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秋天,南开的“美”时“美”刻

有审美的能力,又有鉴美的工具,进而崇尚美、创造美,从诗意地栖居,到提升人生境界,最终成为最好的自己。

——田祥平《赏心乐事》

从九月到十月,从白露到秋分,从寒露到霜降。春风大雅,秋水文章。时节动人,润物无声。教育亦然。适逢重庆南开中学86周年校庆,在校园里,便有这样一个又一个随时节而动的艺术瞬间,让你我可以驻足,留恋。

高二的魏子渊《咏菊》诗写道:

窗隔疏影寒满袖,独立掷来一枝秋。未至秋高未解语,不是陶令不予流。

只有对自然有真实的观照,心中才会涌起涟漪诗情。也只有用心去亲近自然、贴近世界,才能发现一川一壑、一草一木、一人一事皆有可观之处,以心观物,万物皆有美之踪迹;以美育人,生命才有灵动的气息。

南开人爱美,向美,也创作美。

那静静肃立的《镜箴》,不动声色的引导着师生注重衣装之美,涵养举止之美,陶冶品格之美。

十月,南开的同学们凝眸一瞬,舒展才情,将眼中之美,心中之美,化作一幅幅画,一曲曲乐,静静地流淌在秋日里,映衬着高雅的青莲紫。

 

寻自然之美:平分秋色

秋分,同学们前往龚滩古镇,在这素有乌江画廊的古朴村落,览景,观物,写生,作画。

一艘停泊的渔船,一个青铜的门环,一条青石的小路……都以水粉的形式落笔于画面。创作者苦心营构,用色彩与线条便是“美”的语言,传递出创作者对历史、习俗、自然的理解与思考。

撷校园之美:微光光影

偌大的南开校园,有自由散漫的猫,有夕阳下的球场,有四季常青的小叶榕,有阳光下枯黄的爬山虎……这些寻常景象,如果换一种静观的视角,便别是一番风味。微光摄影社的同学们就带来了这样的视觉盛宴,将光与影调和成一帧帧美的画面。

觅体育之美:激流勇进

运动会,其实不仅有团结、拼搏的精神,也有运动的历史与文化。同学们为迎接一年一度的运动会,以运动为主题,以南开为元素,以画报为载体,创作了一幅幅运动画报。这里面有对奥运第一人张伯苓先生的纪念——“强国必先强种,强种必先强身”;也有极富青春气息的色彩渲染——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也有充分利用汉字造型出的112届南开校运会的会徽……原来,在00后的眼里,运动不止是力,也有美;不止有动,还有静。

展音乐之美:曲终奏雅

10月28日下午四点,在艺术馆门前,学校艺术团、街舞社的同学们以室外音乐会的形式,为全校师生呈现一场露天的小型音乐会。将舞台搬到室外,没有镁光灯的渲染,一切都以最质朴的艺术形式来呈现。

要古典,你来听民乐团的:笙《虹》、扬琴《孤岛极光》、琵琶《诉-读唐诗〈琵琶行〉有感》、大鼓《将军行》等。

民乐是中国的传统音乐艺术,它清雅柔缓、深沉又激昂,这是泱泱华夏几千年的深厚重音。我们将肩负传承国乐的重任,奏响历史的音潮。

高2025级  刘芷伊

要国际,你来听管乐团的:《Poker Face》——Lady Gaga,《Uptown Funk》——Bruno Mars
《Mojito》——周杰伦,《直到世界的尽头》——WANDS

这是我进入高中的第一场演出,不同于以往,空间上离观众更近,曲目上各个声部得到充分展示和发挥。演出时天空中的小雨,似乎丝毫没减少观众的热情,这份热情令我们激动。其中也有一些进步的空间,我们会总结经验,为大家带来下一次更好的表演。

高2025级  丁关珺

要舒缓,你来听合唱团的:混声合唱《你鼓舞了我》YOU RAISE ME UP,女中音独唱亨德尔歌剧选段《青青牧草》VERDI PRATI,混声合唱爵士版《南开校歌》

秋雨,在管乐与弦乐的碰撞下格外温顺!秋风,在街舞与中国舞的对白中,温暖动人!秋园,在合唱团演唱的爵士版校歌的熏陶下,春意盎然!数风流人物,还看我南开少年!

 高2024级  刘祖浩

要动感,你来看街舞社的:《girl group dance Wadada》《Jazz 16 shots》《Hippop》串烧。

激情的舞蹈,雨中的欢乐!街舞社的同学没有因为天气不美而止步!用律动的绝恰,展示着自己的魅力!南开的社团是热情奔放的,街舞社的成员是热爱表达的!向上,我们一直在路上!

高2024级  王澳洲

这是南开校园的美,古朴的校园,青春的律动,都以最寻常的方式来呈现。美,是通达心灵的艺术,也是滋养灵魂的养料。但美,既不刻意,也不随意;既不张扬,也不羞涩。她,自有其生命的形态,自有其动人的魅力。在悄无声息中撩拨你的情思,而教育,也在无声无息中浸润成长中的每一个人。

 

          沁园春·南开    2024级  艾小涵

日趋长昼,田野静谧,蝉吟响流。看树林阴翳,光影浮游;风过婆娑,枝叶闪耀。津南村中,午晴堂前,步履匆匆争先后。自坦然,听间关莺语,仙乐消愁。

静待光阴逆旅,已是八十六载春秋。恰青春少年,气冲斗牛;鲲鹏之志,行致万里。宏图大展,奋身向前,不忘砥砺前行苦。拭目待,允公允能,日异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