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1金(国家集训队)3银!南开中学在国际中学生地理奥赛选拔赛获佳绩

近日,由中国地理学会主办的第十九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落下帷幕。参加此次比赛的816名学生来自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268所中学。其中,重庆南开中学陈越同学以全国第四名的优异成绩荣获金奖,并入选国家集训队。唐文卓、杨紫涵、代知为3位同学荣获银奖。此外,重庆南开中学荣获优秀团队,杨清、童卓鸣二位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是国际地理联合会为中学生举办的国际地理学竞赛活动,旨在激发他们对地理和环境研究的兴趣,促进地理知识、技能和兴趣的提升,增进不同国家地区之间中学生的交流与沟通。

此次竞赛采用线上形式进行,题型和结构与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一致,分为多媒体测试题、综合题和野外题,作答时间共6.5小时。南开中学4名学子冷静沉着、细致分析、积极作答,最终斩获13银。

7.jpg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校的大力支持,离不开南开学子广博的知识与扎实的地理素养,离不开前期的培训与准备。赛前,杨清老师给参赛同学做了“地理野外考察的一般方法”的主题培训,从地理野外考察的概念、分类、流程以及野外考察题解题探究等方面进行了细致且有针对性的讲解。童卓鸣老师则通过对国内及国际地理奥赛试题的梳理分析,给学生讲解多媒体测试题和综合题的特点、做题方法等。地理组张特、袁哲等多位老师也在考试培训组织上做了大量工作。同时,学校相关领导也非常关心和支持这一赛事,多次指导与帮助地理教研组搞好迎赛准备工作。

据悉,第十九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附加赛将于2023422日举行。届时将选拔出4名学子,组成第十九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代表队,参加2023年暑期在印度尼西亚万隆举办的第十九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希望在国家队的选拔赛中,南开学子顽强拼搏、再创佳绩!

 

学生参赛感想

越·全国第四名(金奖):参加此次竞赛,本身即是一个收获良多的学习过程。尚佳的成绩于我而言,或许欣慰多于狂喜——欣慰于终究还是有证明自己热爱的时刻……热爱仰望星空亘久的年轮,寻找河流濡湿的轨迹,热爱从那些地图上,望出万水千山的尺寸。

12.jpg

唐文卓·银奖:地理包罗万象,上至天文,下到地壳,无一不是地理。地理,亦为位置的空间关系与规律,正如哲人所探求的一般,研究关联与道理。参加此次地理竞赛并不为功利的目的,更多的是为多一次尝试的机会,并能与全国各地的“高手”处同一赛场,其本身就是一宝贵的体验。获奖更是一个鼓励,激励我继续学习地理知识,激励我在今后的生活学习中勇于尝试。

13.jpg

杨紫涵·银奖:综合题带我从高空观察南极,跨越查尔斯王子山脉,探寻冰架崩解的奥秘;野外题来到温州,俯视江心屿,唐宋时期的双塔留下古人的智慧,近代的领事馆见证了雄狮的苏醒;来到闽粤赣交汇的松口镇,在骑楼建筑间闲逛,想象商品集散、下南洋的浩浩荡荡;来到三河镇,从河滩远眺,远处的发电厂青烟直上……这次比赛正如一场旅行,跨越空间,穿越时间,感受自然与人文、地球与人类的交融,与地理共舞。

14.jpg

代知为·银奖:不管是综合题还是野外题,要么是之前我有一定了解的事物,要么比较直观,可以通过图文资料分析出来,做完后,我个人感觉还算可以……这次地理竞赛对我而言意义非常。它不仅让我在中学阶段有了难得的竞赛经历,也让我领略到了大千世界的地理之美。

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