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总人数全市第一!南开中学6名学子入选“英才计划”!

加强基础研究,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人才。

要坚持走基础研究人才自主培养之路,深入实施“中学生英才计划”、“强基计划”、“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优化基础学科教育体系,发挥高校特别是“双一流”高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加强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源源不断地造就规模宏大的基础研究后备力量。

——习近平

2023年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自1月启动以来,重庆市共有7所中学的134名学生报名参选,经过笔试、面试、导师审核、名单公示以及全国管理办公室审核等程序,共有25名学生最终入选,其中重庆南开中学五大学科共有6名学子入选,总人数居全市中学第一!

得知学弟学妹入选,2022年“英才计划”全国优秀学员(重庆唯一),物理学科全国前8名的高2024级国际课程中心洪笠宸同学特地录制视频,向学弟学妹表示祝贺,并分享了自身经验。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有关要求,切实促进高校优质科技教育资源开发开放,建立高校与中学联合发现和培养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的有效方式,中国科协和教育部自2013年开始共同组织实施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简称“英才计划”),培养周期:1年。

作为全国试点学校,重庆南开中学先后有19名学员分6批在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完成了“英才计划”学习。学校每年严格选拔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学生,与市科协、市教委、市教科院、重庆大学实施联合培养,让中学生走进大学实验室,在阅读科研文献、参加学术讨论、听取专家报告、开展课题研究等各类活动中,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远大志向。

6.png

2月18日,重庆市“英才计划”见面会在重庆大学A区举行,南开中学6名新学员与各学科导师团队进行面对面深入交流。市科协、市教科院领导在会上勉励新学员:“珍惜宝贵机会,主动开展交流,坚定科学梦想,投身科创事业,不断在科学道路上挥洒汗水,实现自身价值”,并嘱咐中学“英才计划”负责人:“基础教育阶段是引导学生树立远大志向,发现、挖掘和培养创新后备人才的黄金时期”,各学校要充分利用优质资源,积极培养学生科学家精神和创新意识,主动探索大学中学科创人才联合培养模式。

据悉,本期6名学员将于近期到重庆大学重点实验室跟随导师开启趣味横生、奥妙非凡的科研探索之旅,一起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以及相关实践活动。为助力联合培养,南开中学为6位同学同时配备一名具有相似学科背景的中学教师。2月27日,2023年“英才计划”校内师生结对仪式在行政楼举行。

田祥平校长向同学们介绍了南开科创培养传统以及历届“英才计划”学员发展情况。他回忆道,入选首批“英才计划”的同学,每次都要乘坐火车到成都去参加培训学习。他们中有本科就读北大、博士考入剑桥,获得华为奖学金的叶帆同学;还有本科就读浙大、博士考入普林斯顿大学的漆翔宇同学等一大批优秀校友。田祥平校长叮嘱在场学员,要抛除功利心,扎实做学问,以优秀校友为榜样,做有学识的南开人!

“英才计划”中学导师队伍建设一直是学校重点工作之一。为精细化基础学科培养、将培训指导贯穿于学生生涯始终,学校每年都会认真指定对应学科骨干教师作为培训导师,用以督促学员向学向研,并配合好大学导师专项指导,对学员的项目式学习提供有益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