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不到园林,怎知这春色如许?丨听!来自沙南街一号的浅唱低吟

“科班”“行头”“亮相”“叫板”“圆场”,“压轴戏”“挑大梁”,“出将入相”“粉墨登场”“字正腔圆”……这些词语,你一定在生活中经常使用,但你是否知道,这些惯用语来自何处?语言,是文化最直观地呈现形式之一,悠久的中华文化,有本有根有源,三月,南开师生有幸做国粹京剧的溯源者,回眸传统的精神原乡,聆听“乡音”,细味“乡愁”。

1.jpg

京剧艺术

京剧(Beijing Opera),又称平剧、京戏,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中国国粹,也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

京剧角色:生、旦、净、丑、杂、武、流。

京剧流派:梅派(梅兰芳)、尚派(尚小云)、荀派(荀慧生)、程派(程砚秋)

代表剧目:《霸王别姬》《昭君出塞》《玉堂春》《西厢记》《梁红玉》

第一幕:铸陶斋·教师专场

一室一课一戏曲,一案一春一雅集

近日,重庆市京剧院周利副院长带领团队来到津南村铸陶斋,在这取名于“以铸以陶”的雅室之中,为南开艺术教研组、语文教研组以及京剧爱好者做了一场生动高雅的讲座。重庆南开中学肖力副校长、张莉花副校长到场观摩学习。

3.jpg

肖力副校长介绍,南开中学作为“双新”国家级示范校,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始终坚持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他对周利副院长送课到校表示诚挚感谢。他谈到,传统国粹是中华民族的瑰宝,文化传承是教育者的责任。京剧,不仅是传统文化艺术,也是新课标语文中重要组成部分。他表示,南开艺术长期从传统中汲取养料,扎染、陶艺等课程深受学生喜爱;而语文教研组取名“厚蕴”的课程基地,就是要增厚学生的传统底蕴。随后,张莉花副校长介绍了南开“以铸以陶,文质彬彬”的美育传统。

在近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周利副院长从昆剧与京剧的比较,讲到京剧的三大艺术特征(综合性、程式性、虚拟性),细致剖析了京剧艺术中不同行当。老师们在专业课堂中,不仅开拓了视野,也加深了对京剧的认知。讲座最后,应老师们要求,周利副院长以精湛表演艺术示范了《梨花颂》《穆桂英挂帅》两个剧目片段,字正腔圆中自有京剧之味,生动婉转演绎里充满传统之色,正如《牡丹亭》中那句别有深意的唱词——不到园林,怎知这春色如许!

南开中学教师体验京剧魅力

南开中学高二语文备课组组长孙小韵老师感触颇深,她谈到,据说现在流行的“比心”就源于京剧的“赞指”,为周利副院长深入浅出、声情并茂的讲座“比心”!讲座既给人盈盈秋水、淡淡春山的美的享受,也让语文教师有了新的思考。新教材戏剧大单元中有元曲、杂剧、话剧篇目,邀请名家名角,普及经典剧目,举办沉浸式、情境化的活动,让传统文化随之入耳入心,可以很好解决目前戏剧教学环节程式化、教学资源开发不利的问题。高雅艺术进校园,风物长宜放眼量,希望借此探索更新颖丰富的教学模式,让戏剧教学焕发活力。

第二幕:午晴堂·学生专场

一板一眼一角色,一台一戏一瑰宝

南开系列学校创办者张伯苓先生曾说:“世界者,舞台之大者也。其间之君子、小人、与夫庸愚、英杰,即剧中之角色。欲为其优者、良者,须有预备。” 当日下午,午晴堂,又一次迎来戏剧的荣光,周利副院长与重庆京剧院的老师们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沉浸式京剧课。

行头:舞台前摆满了制作精美的京剧脸谱,蓝脸的窦尔敦、红脸的关公、白脸的曹操、黄脸的典韦、黑脸的张飞,真是一幅幅鲜明的鸳鸯瓦,一群群生动的活菩萨。舞台右方,摆放的是大有讲究的头饰。行话说:“宁戴破,不戴错。”生、旦、净、末、丑,各有各的头饰,如盔头就分为冠、盔、帽、巾四类。冠有平定冠、紫金冠、如意冠,盔有扎金盔、木兰盔、夜奔盔……

身法:周利副院长是尚派第三代优秀传承人,在京剧艺术上有很高造诣,优美典雅,英姿飒爽。在午晴堂,同学们试穿了《霸王别姬》中的“虞姬服”,并得到了周利副院长的专业指导——示范京剧“打马鞭”和“四功五法”。“四功”者,唱念做打;“五法”者,手眼身法步。她以身示范中的形象气质——精气神,让同学们惊叹不已。器宇轩昂、精神抖擞、双目炯炯,一眼看去,便是当行本色。有人曾评价京剧“事古,人今,今演古;情真,貌假,假如真”,但只有对传统热爱、对艺术尊崇,才能不论戏里戏外,都能精神抖擞、气宇不凡、神采飞扬。这似与南开《镜箴》中的“头容正,肩容平,背容直,胸容宽”如出一辙,中国自古便有礼乐教化传统,艺术与教育,皆有春风化雨之效。

眼量:《卖水》选段 韩林浠老师 饰 梅英;《闹天宫》选段 白梦飞老师 饰 孙悟空

重庆京剧院的韩林浠、白梦飞两位老师为同学们奉献了一场生动表演,随后便进入“互动学习”环节,韩林浠老师教同学们如何在舞台上以亮相姿态展现具有美学特征的精气神。白梦飞老师教同学们如何像齐天大圣那样耍花棍,在顽皮活泼中充满灵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沉浸式感受,在春日里触及传统艺术的温度,走进梨园,方知“园林”之美,园中春色之净。

“戏者,戏也,戏尽世态;曲者,曲也,曲尽人情。”世态人情,生活有之,生活大舞台,戏曲小天地。在这一方天地之中,善恶美丑,是非曲直,戏之可尽,曲之可尽。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华文化延续着我们国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脉,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也需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在春和景明的下午,良辰、美景、赏心、乐事、雅趣,“五美”齐具,南开师生走进艺术“春风里”,走进传统“梨园”。去触及传统艺术,触及那来自华夏民族沉淀已久的纯粹之美,回溯属于中国人独有的精神原乡,既有以文化人的陶冶,也有化人以雅的使命。希望南开学子积极成为具有中国情怀的世界青年,去做民族文化的传承者与传播者。

18.jpg

人物介绍

周利:重庆京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员,民盟重庆市委会副主委,第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工青衣、刀马旦、花旦,京剧尚派艺术第三代优秀传承人。重庆市剧协副主席;中国戏曲学院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中宣部首届中国京剧流派传承班学员;第26届中国戏剧梅花奖、中央电视台全国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金奖、法国巴黎中国传统戏曲节塞纳大奖获得者;重庆市“五个一批”人才,重庆市“百千万工程”领军人才,重庆市专家学术技术带头人,文化和旅游部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文化和旅旅部全国戏曲领军人才,文化和旅游部优秀专家。

白梦飞 饰 孙悟空 表演《大闹天宫》片段

重庆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2009年获重庆市舞台艺术之星“金奖”十佳

2012年获全国青年京剧大赛“铜奖”

2015年获上海市白玉兰“新人提名配角”奖

 

韩林浠 饰 梅英 表演《卖水》片段

重庆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

毕业于中国戏曲学院

参加2017年新年戏曲晚会

京津冀花旦人才艺术流派研习班

中国戏曲学院京剧系“守正创新”一流专业建设成果赴上海汇报《卖水》饰演梅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