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1件自画衫,画了20年丨人间四月,你心心念念的南开自画衫如期赴约

四月晴好,满目芳菲。风乍起,吹皱的不止是一池清水,还有南开那片自画衫云。漫步校园,你会发现,在主席像广场,在三友路,在大礼堂,在艺术馆,一排排T裇衫随风摇曳。白色或黑色的底面上,是南开学子独立创作的缤纷图案。

作品内容包罗万象,表达着作者的喜好、价值观、信仰、人生态度,民族、音乐、电影、偶像、宠物、动漫、潮流信息、网络语言……凡有所想,皆是素材。

衫上画图尽我意,二十光阴一样春

四月校园,鸟鸣嘤嘤,绿树葱葱。三友路的绿,桃李湖的波,T恤衫上的图画尽显缤纷。从2003到2023,穿越时间长廊,文化衫设计展又一次赶赴春日之约。从课程学习到实践创作,从构图设想到落笔着色,同学们在历时五周的美术课上,用多彩画笔在近千件T恤衫上描绘出属于自己的美妙图画,为宁静校园再添青春活力。在四月的最后一周,同学们还将穿上自己精心出品的T恤衫以自编操形式大展风采。

在南开人眼里,艺术可不只是高高在上的殿堂,艺术也可以是触手可及的生活。衣食住行,只要留心处,皆可美;琴棋书画,只要闲情时,都可亲。“咫尺之图,写百千里之景;东西南北,宛尔目前;春夏秋冬,生于笔下。”青春气象,笔法虽未精熟,但有天然之想象,恢宏之创造。

二十年前的那个春天

这样的四月南开校园景象,已然走过了二十年。

2003年,南开艺术组将文化衫创作搬进校本教材,将课程与活动融为一体,将观者与作者合二为一。在高二下期开展美术创作课程,用6节课时间进行设计,4月评选、展出。在开放的南开校园,倡导个性,尊崇兴趣,主张多元,文化衫上的图案可图可字,可以是品牌LOGO设计,可以是自画像,可以是鲜活的时代元素,也可以是浓厚的中国风。文化衫设计制作课程贴近生活,提升学生美育素养。同学们在创作过程中愿意去观察身边事物,去体验和感受世界的美好,用缤纷色彩描绘现实、描绘青春,表达对生活的热爱与憧憬,找到对自我价值的肯定。文化衫的展示是春日校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文化衫的独特体验,可以成为中学求学的记忆,留下深深的南开情结。第三届文化衫创作作品中,就有回校任教的高2005级黄婧的作品,鲜艳的中国红,让这位曾经漂洋过海的留学生,回到了母校。

12.jpg

回校执教的黄婧在南开求学时的文化衫作品

往届学生根据当时时事创作的文化衫作品

南开自编操的“私人订制”

衣衫自画,体操自编,这是南开高二学生在接受系统美育与体育教学后的生动实践。T恤衫,是青年人最简便的时装,朴素简洁大方,尤以素色的白最受欢迎,但若在素白上添上极具个人风格的图案,便让活力满满的青年自信满满。南开自编操的服装选择,选什么都不如选自己设计的服装。所以,你会在春天里,看见一群群青年穿着图形不一的T恤衫,跟随青春的旋律舞动。教室、操场、林荫大道,校园就是学生的舞台,而那份来自私人订制的文化衫,是每一位同学心中的风景,这,很专属,也很南开。

往届学生穿着文化衫做自编操展示

2023年的南开四月天

自2015年开展艺术走班选项教学以来,南开中学艺术体验更加尊重个性选择,也让校园艺术更为多元。2024级的同学们用色彩与线条展示出无限的青春活力。或是奇妙热血的游戏、动漫,或是家喻户晓的球星歌手;或用青绿绘出千里江山,或用笔墨写出诗词歌赋;或记录下难解的物理化生习题,或临摹出大师的日出港口……这些发自内心的热爱,加上同学们的汗水与巧思,赋予了青春最好的定义!

将自己的画作穿在身上,用自己的服装表达情感。让同学们深刻体会到服装实用功能外衍生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审美。课上由美术教师提供指导,同学们根据校园生活、兴趣爱好等主题,从手绘草图开始,利用丙烯、纺织颜料等材料在T恤上进行绘制,并结合多种创意绘画技巧,在创作过程中体会与纸面绘画不同的魅力。课后,同学们设计班级特色展牌、标语等,积极参与展览布置,从多层面实现了美术学科核心素养的流动性构建。

春阳下的我图我秀

艺术是一座可以跨界交流的桥梁,如果说一衫一人是个人独创,那么一衫多人则是团队的交流互动。

本次展览还特别设置了现场绘制区域,让全校师生“沉浸式”体验手绘衫的乐趣。“展”与“绘”结合,在课堂之外构建出多元化的创新型美术“课堂”,以兴趣为导入,以美育人,立德树人,用艺术滋养了身心。

课间、午后、放学时……其他年级的同学们在欣赏完各具特色的展览作品后,也提起画笔涂鸦,多人合力,或静心勾勒,或肆意泼墨……在春日阳光下,共同绘出了属于南开学子的青春色彩!

当我们在谈及美的时候,最真实的体验就是生活美学,在寻常巷陌中,在平常世界里,为自己创造美的体验,为他人奉献美的感受。恰如中国台湾知名画家、诗人、作家蒋勋所说,“在生活美学里,我们一直比较希望强调的是,什么是美?有自己独特品味才叫美。”“生活美学其实是呼唤我们对于人最基本的一个尊重,回来做自己。”

校园里的文化衫,是青春对美的渴求,也是出自青春的天性,这份渴求和天性,在光阴的流转中,会生长为一种优雅的生活态度——悦纳生活!

20年,弹指一挥间!你的青春描绘的是怎样的色彩?欢迎将你珍藏的自画衫照片与大家分享!(邮箱:1326421287@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