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体艺

舞蹈全国一等奖,管乐全市最高分丨南开艺术团向美而行,奏青年强音

重庆南开,生于民族危难之际,公能杏园,盛于国家繁荣之时。风雨数载,桃李广布四海;群英一心,赤子情系九州。美哉大仁,智勇真纯;以铸以陶,文质彬彬。

学校秉承“以铸以陶,文质彬彬的美育理念,坚持以美育人、以美润心、化人以美,形成了向真、向善、向美、向上的校园文化艺术特质。

近日,南开中学艺术团在国家级、市级艺术展演上频频出彩!其中,舞蹈团作品《青春之我》在亚运主题人文交流活动暨第三届“中外人文交流小使者”全国总展示活动中荣获一等奖及优秀组织奖,交响管乐团参赛曲目《超级马里奥》《非洲交响曲》在重庆市首届中小学器乐艺术展评活动中,以9.896的优异成绩,获全场最高分。

1.jpg

一舞春意浓

重庆南开中学舞蹈团注重表现时代之美、人生之美,以高雅形式展现丰富而深刻的主题。舞蹈团原创作品已连续九届荣获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展演一等奖,自2010年起,连续五届荣获全国中小学生艺术展活动一等奖及优秀创作奖。《傲雪》《红旗的记忆》《同学》《校园节拍》《田园印象》《南飞韵》《夜空中最亮的星》《遇见》《青春之我》等舞蹈影响深远,学子们尽心为公,努力增能,舞出时代主旋律,奏响青年最强音。

一名已毕业的南开舞蹈团成员表示,感谢南开为她提供展示自我的平台。舞蹈用一种与众不同的方式引领着她的人生,努力而坚定地将她推向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是舞蹈,陪她走过十余年的风风雨雨;是舞蹈,让她变得与众不同;是舞蹈,让她感受到另一个世界的精彩;更是舞蹈,让她有幸踏上另一条更加美丽的旅程。

一曲凯歌还

南开管乐团历史悠久,由南开系列学校创办人张伯苓先生于1905年在天津创建,因著名音乐家金振声任艺术指导而名震华北。重庆南开中学管乐团秉承公能精神,延续南开管乐团优秀传统,多次在全国和市级比赛荣获优异成绩,现已发展成为有70余名队员的大型中学生交响管乐团。曾多次荣获重庆市中小学生艺术节器乐比赛一等奖,作品《龙之山》成功入选全国中小学生艺术节现场展演,重庆南开中学交响管乐团也成为重庆中小学第一支进入教育部全国现场展演的交响管乐团。

来自高20247班的南开中学交响管乐团双簧管队员何林骏谈到,走下舞台后的他长舒了一口气,比赛结束了!当乐曲演奏完毕,随之而来的是雷鸣般的掌声,在听到掌声、欢呼声和全场最高分的那一刻,回想起近半年来为了能给观众呈现出更有音乐性、更具表现力的作品,乐团每一位成员每周六的刻苦训练都是值得的。

南开在创校初期便重视艺术教育,抗战时期,阮北英先生组建的南开合唱团、歌咏队甚为活跃,或公演募捐,或义演汇报,均与时代契合,充分展现了艺术与时代的同频共振,有效诠释了南开“增能为公”的教育情怀。重庆南开中学艺术团历经八十余年沉蕴,凭借独特的理念、成熟的体系、多元的构架、雄厚的师资,逐步建立舞蹈团、交响管乐团、民乐团、合唱团、美术组五大艺术团队,现已成为南开公能文化的一面鲜艳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