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阳光四月,艺术暖心——艺术心灵之旅

 

2015413日下午五点,学生处心理辅导室在三友路上举办了“阳光四月,艺术暖心——艺术心灵之旅”活动,希望更多的师生都能收获美丽心情,享受美丽人生。

一直以来,艺术就肩负着表达的重任。颜色、线条都是人们用来表达自己的工具。线条的流畅或生涩,遒劲或软弱,色彩的浓烈与素淡,暖色调与冷色调,无声之中,传递出比语言还要丰富的信息。这次艺术心灵之旅活动分三个版块同时进行,“心灵涂鸦”、“MindReader房树人测试”和“心理沙盘游戏”。

心灵涂鸦

涂鸦文化传达的是年轻人的活跃、疯狂和自主思想,表达他们敢于挑战不断进取的想法,因此这个版块深受广大同学的喜爱。在那些看似凌乱没有章法的涂涂抹抹中,有可能是作画者情绪流露的一种方式,随着那些线条与色彩在纸上的展开,情绪也一点一滴地宣泄在纸上。绘画表达没有威胁,属于自然而然地流露作画者的潜意识,将复杂甚至是奇怪的感受表现出来,并通过这种方式帮助作画者发现自我改变的能力。同时,涂鸦也是个体创造力和独特性的表达,可以促进绘画者的自由联想,这种积极的想象可以提高心理自愈能力。

MindReader房树人测试

一人,一笔,一画,一世界。简单的三件事物房、树和人,无声地诉说着绘画者的故事。房树人测验简称HIP测验,是国际著名的投射性心理测验,它是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爱好者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最具有应用价值的一种心理测验方法。同学们需要在一张纸上绘上树、房子和人像,很多同学伏在膝上、倚着大树,画得非常认真。多位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生经过系统培训后担任了图画分析任务。

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一盘细沙,一瓶清水,一架子各式各样的物件造型,加上治疗师的关注与投入,来访者的自由表现与创造,这就构成了沙盘游戏的最基本的要素。而就在这简易的设置中,内心的世界得以呈现,心灵的充实与发展,治愈与转化也获得了可能。

沙盘游戏又称箱庭游戏。沙盘游戏治疗是目前国际上很流行的心理治疗方法。通过唤起童心,人们找到了回归心灵的途径,进而身心失调、社会适应不良、人格发展障碍等问题在沙盘中得以化解。

在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参与的热情很高,在春日的暖阳中,尽情享受心理减压带来的乐趣。同学们由好奇到尝试,然后惊叹:“几件道具,十几分钟的游戏,师生之间的轻松沟通,竟然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真是意想不到。”不少同学表示,“阳光四月,艺术暖心——艺术心灵之旅”活动能让他们有机会静心关照自己,表达内心,观察内心,体悟内心,感觉温暖而轻松。

(撰稿:薛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