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重庆南开中学成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教育部办公厅910日公布了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名单。经省级教育部门审核推荐,有关专家综合评审,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了205所中小学校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重庆市共有3所学校上榜,其中,我校名列其中。

重庆南开中学从“公能”理念出发,高度认可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性及对人全面发展的影响作用。我校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到学校的发展计划中,从硬件设施到功能定位、从经费支持到人员配备、从课程安排到活动开展、从宏观领导到具体指导,都为心理健康教育的有序、良性、持续发展提供了充足与深厚的保障。

早在1998年,我校就开设心理辅导室。心理辅导室在学生处的领导下,与年级,与班主任一起,协同解决问题。经过17年的探索积累,学校形成了常规工作与特色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学校心理辅导室每周一至周五下午5:006:30面对全校师生开放;每周四下午选修课——《青少年心理健康与成就人生》如约而至;每学期,学校要举办主题心理健康活动月,营造心理教育氛围,不断提升学生心理素质;心理社团在心理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同伴互助;每学期编印两期《心海导航》,宣传、普及心理保健知识;2008年,我校在起始年级设置的心理委员制度,充分调动了学生自我教育的能动性,已成为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体系的必要补充,每年九月份开始新一轮心理委员的培训。

获得本次荣誉既是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极大认可,也为学校以后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我校心理咨询室软、硬件设施正逐步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正有序、系统展开。(撰稿人:薛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