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记重庆南开中学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周

 

 

初冬微凉,心儿暖暖。我校心理辅导中心联合心理社,于20151120日至1126日在三友路上开展了南开中学第十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届活动以“遇见最好的自己”为主题,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从而关注自身发展,提高自身素质,构筑和谐完善的内心世界,开发自我潜能,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一、心灵瑜伽——艺术减压活动

压力让我们紧张、焦虑,不舒服。瑜伽,可以舒心减压。紧张、焦虑的期中考试过后,1120日(周五)下午530620,在心理辅导室,心理老师和艺术团的孩子们一起,进行了一场与艺术的约会,通过心灵的瑜伽,展开与自己心灵的对话。活动借由涂鸦的方式进行自我心灵的表达。这种表达是发自内心的,创造性的,它可以象征那些深入的的感受和情绪,甚至可以表达出那些难以被察觉的感觉和情绪。学生们利用图画这种无声的语言,感受并分享了自己的想法和情绪。她们都觉得图画语言比文字描述更加入木三分。

   二、记忆与遗忘——心理委员培训

我们都想换个优质大脑,轻松记忆思考。如何能迅速地、准确地、持久地掌握学习过的知识和技能?最好记住了,高考之前都不要忘掉。1123日(周一)下午班会课时间,高2018级各班心理委员为本班同学带来一场了解、运用记忆规律的盛筵。学生们通过有趣的视频了解了大脑记忆的特点,遗忘的规律。不少同学表示他们心理学很感兴趣,希望类似的活动多组织一些。部分心理委员反映当老师的感觉很奇妙,很好玩。

   三、给自己的心灵照镜子——OH Card 体验

    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卡为鉴,可以知真我。OH Card 像一面镜子一样可以照见自己心灵的样子。OH Card是由一位在加拿大攻读人本心理学硕士的德国人Moritz Egetmeyer和一位墨西哥裔的艺术家 Ely Raman 共同研发,是一种“自由联想卡”及“潜意识投射卡”的系统。由 88 张的字卡和图卡所组成的牌卡,特色是藉由不同字卡和图卡的搭配可以瞬间刺激每个人的自由联想(free association)能力,并且有助于启发每个人的直觉能力、觉察能力和洞悉能力。

1126日下午四点至六点在三友路上,心理老师带领和帮助每个人揣摩字卡和图卡所反映出的潜意识心境,以不同的问题和范畴来进行内向的自我探索和外向的辅导咨询,反映每个人的人格特质、行为表现和心理情境,提高自省能力,继而了解问题深层原因,作出及时速度的适应。在看似轻松的游戏氛围中,不知不觉就呈现了自己的内心世界。好多同学大呼:“好神奇!”

   四、遇见最好的自己——现场心理辅导

现场心理辅导于1126日下午四点至六点在三友路上进行,本次活动的心理辅导团队由南开中学的专兼职心理老师、西南大学心理学研究生和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组成,他们均持有国家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很真诚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

辅导过程中,我们发现学习和交往这两个话题被咨询次数最多。期中考试刚过,不管考得好还是考得不理想,情绪有波动很正常,如何调整好心态继续学习是不少学生面临的问题。建议学生理智分析情境,正确对待外界的压力;理智分析试卷,正确对待考试成绩;分析、总结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多角度看名次,学会辩证地分析问题;正视现实,制订可行的计划。很多高一的学生反映不能融入班级的小团体,班级归属感不强。建议班级有意识地通过集体活动增强班级凝聚力,学生们自己通过刻意练习提升人际交往能力,提高自身适应力。

    活动现场还有Tree-House-Person——房树人心理测试、心理图书展、趣味心理测试和心理趣图展。

本次心理健康周活动在往届的基础上增添了新的内容,带来一抹新意。整个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我校一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贴近学生实践和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工作卓有成效。本次活动也为我校的心育工作提出了新的启示和挑战。我们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心育工作将会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完善,为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幸福生活做出贡献。(撰稿人:薛玲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