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色悦幽人醉”——记第二届艺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月初,春意正浓,我校心理辅导室联合学生心理社团,于2016年4月14日下午四点至六点,在艺术馆大厅开展了第二届艺术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学校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学生处的领导下,在多部门的积极协作及广大学生的踊跃参与下,活动取得了很好效果。
与之前的十届心理健康活动月不同的是,本次活动我们再次把绘画等一些艺术技巧融入到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辅导活动当中。此举目的是进一步拓展我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方式,借助怡情养性的艺术活动,引导学生关注自身心理状态,提高心理素质,构筑和谐完善的内心世界,开发自我潜能,促进自我健康成长。
  本次“艺术心理辅导”活动,由四个主题板块构成:“心理辅导”、“房-树-人心理测试”、“心灵涂鸦”和“曼陀罗绘画”。
    现场心理辅导作为南开心理活动传统项目,其优点是与学生近距离的接触,提供更直接的辅导,一直得到同学们的青睐。此次心理辅导师队伍由我校的心理老师和西南大学十几位具有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资质的心理学硕士组成。现场心理辅导活动集中对同学们的压力调节问题、人际交往问题和情绪问题,进行有针对性的辅导。
除去传统的心理辅导部分,另外三个活动板块“房-树-人心理测试”、“心灵涂鸦”和“曼陀罗绘画”均属于绘画治疗。心理教师通过观察学生在绘画中的表现、神情、作画先后顺序等,以及与来访者一起解读、分析作品,从而了解当事人的认知水平、内心需求、心理状态等。通过引导学生对作品进行解读、欣赏等,帮助其从自我创作中了解自己、发现自己的问题,从而更快地解决问题。绘画疗法因其操作简单、易接受、趣味性和艺术性等一些优点受到参加活动学生的喜爱。
    两个小时的活动很快就结束了,部分学生还有点意犹未尽,心理辅导室也特地为他们安排了其他体验、咨询的预约。活动虽然结束了,同学们对绘画投射艺术的探索才刚刚开始,我校心理辅导室的艺术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的尝试也随之起步,相信今后这样的方式也会成为南开校园心理健康的有一个亮点和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