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沟通理解关爱 心理和谐健康——记南开中学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11月28日下午4点至6点,我校学生处心理辅导室在校心理社的协助下,成功开展了南开中学第十一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本届活动以“懂自己,心成长,青春美”为主题,旨在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在全校师生中进一步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相关知识,引导学生充分认识心理健康对于个人成长的重要意义,帮助学生在活动体验中进一步了解、关爱自己,提高心理素质,积蓄持久成长动力,促进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活动由以下几部分构成:
    一、南开心语第六讲——人生没有白走的路,每一步都是经历
    讲座从播放李宗盛回忆自己人生五十年的经历开始,让学生感受到每一种经历都是人生的一部分,鼓励学生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既然这件事已经发生,我该怎么应付?这件事情,对于我的人生有何意义?
    二、遇见未知的自己——为自己设计面具
    图画是表达自我的有效工具,能反映人内在的、潜意识层面的信息。与语言相比,它传递的信息量更丰富,表现能力更强。
    根据自己和别人是否了解自己,可以将一个人对自己的认识分为四个区域。
    1.我自己了解,而且也会告诉别人的那部分我,叫公众我;
    2.我自己了解,但是不想让别人知道的那部分自己,叫隐藏我;
    3.我自己不了解,但别人知道的那部分自己,叫盲点我;
    4.我自己也不了解,别人也不了解的那部分自己,叫未知我。
    真正要了解自己,就应该扩大公众我,坦露隐藏我,缩小盲点我,发现未知我。通过为自己设计面具这种有趣的活动方式,学生和心理老师一起探索、了解自己的未知我区域。
    三、房树人测试
    房树人测验简称HIP测验,是国际著名的投射性心理测验,它是心理咨询师和心理学爱好者在实际的应用过程中最具有应用价值的一种心理测验方法。同学们需要在一张纸上绘上树、房子和人像,很多同学伏在膝上、倚着大树,画得非常认真。多位西南大学的心理学研究生经过系统培训后担任了图画分析任务。
    四、遇见最好的自己——现场心理辅导
    本次活动的心理辅导团队由南开中学的专兼职心理老师、西南大学心理学研究生组成,他们均持有国家三级或二级心理咨询师等级证书,很真诚地为学生们排忧解难。心理是隐秘的世界,当人们对心理辅导过程不了解时,会有很多观望。我们通过一届又一届的活动,减少他们观望的时间,让他们能在需要帮助时第一时间向外界求助。
    活动现场还有心理图书展、趣味心理测试和心理趣图展。
    整个活动得到了全校师生的认可和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作为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我校一贯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贴近学生实践和需要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工作卓有成效。本次活动也为我校的心育工作提出了新的启示和挑战。我们相信,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我校的心育工作将会更进一步地发展和完善,为学校师生的心理健康、幸福生活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