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悦纳自我,心灵之旅——记南开中学第十二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5月4日下午,南开中学每学期一次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三友路上举行。此次活动主题为“悦纳自我,心灵之旅”,旨在通过绘画等艺术方式,帮助学生更全面、深入地认识自我、激励自我、发展自我甚至超越自我。心理辅导室精心设计了四个有趣实用的版块:现场心理辅导、雨中人心理投射测试、曼陀罗绘画和趣味心理大餐。
    此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导师队伍由南开中学的心理专职老师和西南大学十几位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组成。心理老师就校园里常见的问题:中高考考前压力调节、其他年级期中考后心态调整、人际交往等问题与学生进行深入沟通。
    值得一提的是雨中人心理投射测试与曼陀罗绘画两个版块。它们是从人的潜意识入手,学生通过对自我潜意识的探索和开发,从自我创作中了解意识和潜意识层面的自己。潜意识就像隐藏在海水下的冰山,力量巨大却又容易被忽视。心理老师在陪伴学生作画的过程中,观察他们在绘画中的表现、神情及作画的先后顺序等,结合实际生活和学生一起解读、分析作品,了解当下压力和情绪状态等。
    此次活动得到其他部门的大力支持,学生的参与积极性高、参与度广,取得了良好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