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津南村15号——用最柔软的力量轻叩心扉:南开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揭牌

1月11日,重庆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津南村15、16号举行揭牌仪式。田祥平校长、毛明山副校长、学生处张莉花主任、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教师团队以及高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和心理社团学生代表参加揭牌仪式。
    田祥平校长揭牌并致词祝贺。他勉励在场的同学们,在南开经过三年的学习要具备四种素养:一是学术素养,要学会学习;二是体育素养,要培养对体育运动的兴趣;三是具备家国情怀,要有责任和担当;四是心理素养,要能够自我管理,健康生活。
    揭牌仪式后,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教师团队还进行了中心成立后的第一次教研活动。活动围绕本学期的工作总结和新学期的工作规划进行。毛校长指出,南开将进一步深化和完善水滴沁润式的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用更柔软和贴近人心的方式,持续不断地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服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教师们纷纷就新学期的具体活动措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坐落于幽静祥和的津南村15、16号,内设两间个体心理辅导室,一间团体辅导室兼心理图书室,一间沙盘游戏辅导室,一间办公室。在心理老师的专业陪伴下,来到这里的师生和家长,能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探索自我,练习沟通。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将以中心揭牌成立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了解师生和家长们的心理需求,为全校师生和家长提供更贴心的服务。
                    附:重庆南开中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大事记
    上世纪80年代
    开设心理健康选修课《中学生成长心理学》
    上世纪90年代
    学校派几十位老师到西南师范大学参加为期两年的心理学研修班。
    1998年
    设立心理辅导室,周一至周五下午5:00至6:30面向全校师生开放;在高三年级开设讲座,创办校级心理辅导刊物——《南开心语》,校内单独设置一宣传橱窗,定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2007年
    成立心理社团,协助学生处心理辅导室每年举办一到两次“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13届。专刊更名为《心海导航》。
    2008年
    在重庆市率先设置班级心理委员制度,开始探索朋辈互助的运行机制。
    2015年12月
    被教育部认定并命名为首批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2017年11月
    案例《以美育心,以心尚美》获评教育部全国优秀案例。新增入楼宣传栏目《以心为翅》。
    2017年12月
    市教委批准成立毛明山心理健康教育教学专家工作室。
    2018年1月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正式成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