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水滴沁人心,美育护成长:

5月22日,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和西南大学心理学部的专家一行15人,到南开中学围绕中学心理健康和生涯教育开展学术交流。
    毛明山副校长陪同专家们参观了津南村校史陈列馆、张伯苓纪念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及艺术馆,向大家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的办学历史、教育理念、课程设置以及体艺教育开展情况。南开中学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雅的校园环境给专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随后,主客双方进行座谈。学生处张莉花主任介绍了重庆南开中学“水滴沁润式”心理健康教育和“体验式”生涯教育的开展情况。
    今年是南开中学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的第30个年头,学校致力于学生积极心理品质培养,通过美育心理的工作方法,开展艺术减压活动、视觉化心理表达等。重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采用家庭、班级和心理辅导中心联席工作制度,全程助力学生心理成长。同时,高度重视心理教科研,国家级课题《学校群体价值观对学生个体价值观生成的影响研究》,市级课题《中学校园欺凌研究》顺利结题,市级课题《水滴沁润式心理健康教育模式研究》在研。三个维度的重点工作保障了南开心理健康教育持续、深入的发展。在生涯教育上,学校采取体验式生涯教育模式。从2012年起开设生涯课程,以课程为本,根据学科发展和学生需求,不断更新课程内容,丰富课程形式,深受学生好评。与此同时,学校挖掘活动中的生涯资源,比如南开讲坛中引入各专业和学科前沿梳理,学生社团中发展金融社、军事社、人工智能社等多种与职业背景相关的社团等,为学生拓展了解职业的渠道。学校还注重生涯团队建设,多次进行班主任生涯培训,并组织教师工作坊,为对生涯教育感兴趣的教师们提供培训、学习和讨论的机会。生涯实践也是重点关注的维度,学校在寒假组织学生开展了生涯访谈征文比赛,并将优秀作品编印成册,作为全校学生认识职业的学习材料。这四个维度保证了学生生涯发展中的自我认知、职业认知以及能力培养。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专家们高度评价了南开心理健康和生涯教育的开展,认为南开的工作基于理论,又依托校园实际,课程落地,活动多样化。
    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沈之菲、发展中心博士杨彦平和上海浦东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伟杰介绍了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和生涯教育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分享了工作计划和安排。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从1985年起开始心理健康教育,2015年起,开始高中的生涯辅导工作,2018年启动小学、初中和高中一体化的生涯教育工作,即将出版《上海学校生涯教育指南》和《生涯教育案例集》,为其它城市和学校提供一个可参考的样本。
    重庆南开中学田祥平校长到会与专家们展开相关讨论,并表示会积极加强与上海心理健康教育发展中心的联系,互相学习,彼此借鉴,以提升学校心理健康和生涯教育的办学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