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消防官兵现身说法,掌握这些技能,对事故say“Bye!”文末附安全常识题,欢迎练手

家电着火,应先做啥?插线板正常使用年限是多久?手机能否整夜充电?高楼住户如遇火情,应往上跑还是往下跑?这些生活安全常识,未必人人知晓,人人都能应对。因此,充分利用学校教育平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是应对风险的重要预演。11月,是我国消防安全宣传月,火警119,平安真朋友。重庆南开中学一向将生存技能视为“公能”教育的重要内容,活动定时化、目标明确化、能力培养具体化是南开教育的显著特点。本月,在重庆市利民消防中心的大力支持下,学校如期开展了消防教育系列活动。

师训:强化管理消防安全意识

全民消防,人人参与;学校消防,教师为先。

10月29日,在艺术馆音乐厅,利民消防中心蒋银银教官给全校班主任、后勤等多部门教职工做了专业消防安全技能培训。蒋教官以经验丰富的消防退役官兵身份现身说法,就消防责任认定做了法律层面的详细阐释,并以近年来重大的城市居民火灾为例,详细地分析了生活用电、居家燃气等火灾发生的原因,就具体防护措施、消防器材使用做了逐一示范,特别对群体避险的疏散给出明确方法。他告诫老师们在校园内应以身示范,养成人走电断的好习惯。

理论培训必须与实践结合,才能做到知行合一。为此,学校保卫科专门准备好火源与干粉灭火器,等待老师们一试身手。老师们在蒋教官的指导下,来到艺术馆前的空旷地,面对熊熊燃烧的火桶,分组依次上阵,提起灭火器,“真枪实弹”地操练,掌握了“拔、握、瞄、扫”的干粉灭火器灭火四字要领,在具体实作中领会到“消”的方法。

生训:普及生命安全消防常识

消防进校园,自防保安全;知识有普及,常识留心间。

教师安全技能培训后,学校又开展了学生群体的消防安全常识教育。11月16日,学校利用校会课给全校学生上了一堂消防安全知识普及课。

重庆市利民消防中心温天杰主任早早来到学校午晴堂,为同学们准备精彩有料的常识课。温教官首先向大家呈现了几组重大火灾现场的“最美逆行者”,用一线消防战士真实感人的故事告诫同学们,生活中的一个疏忽,带来的不只是财产损失,更可能是生命的遗憾,勇敢无畏的消防战士也有自己的家庭与亲人,知英雄,敬英雄,更要用强烈的安全意识去爱护英雄。同学们在动人的故事中感受到人间有爱,火灾无情,应警钟长鸣。

随后,温教官分别从安全心理、火灾类型、灭火方法、自救逃生等方面做了细致讲解。特别在逃生技能方面,如灭火器、防毒面具的使用,温教官与同学们互动起来,亲自指导上台示范的同学使用灭火器和佩戴防护面具的方法与步骤。近一个小时的授课,增强了大家的消防意识,丰富了消防常识与逃生技巧,同时也将消防知识普及到更多家庭。

演练:全校逃生疏散

居安思危,防患未然;时时演练,理性应险。

在分别对师生进行消防安全培训之后,学校在11月19日举行了全校消防安全疏散演练,以此强化师生消防逃生技能。保卫科、学生处、体卫处、各年级有序配合,消防疏散演练圆满成功。

第二节课下课,消防警报响起,三个年级近3000人按照各楼馆疏散路线有序下楼,从警报铃声响起,到所有班级到大操场集合、清点上报人数,共用时5分钟。整个疏散演练过程中,依照有序疏散、安静集合的原则,师生共同撤离现场,到达指定位置,颇为高效达到了演练目的,也反映了系列安全教育在学校教育中的重要性与必要性。

 “预防为主,防消结合”是消防工作的方针,而生命安全教育始终是教育的重要课程。学校作为人员集中地,加强安全知识普及,让学生掌握安全知识,熟悉安全逃生、疏散路径,是对生命的敬畏,也是义不容辞的教育责任。安全城墙牢筑,为成长保驾护航,南开,一直在行动。

这些消防安全常识题,请你练练手。

1.凡是在特级动火区域内的动火必须办理(  )。
A.相关手续  B.许可证  C.特级动火证  D.动火证

2. 由于行为人的过失引起火灾,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构成(  )。
A.纵火罪 B.失火罪 C.玩忽职守罪 D.重大责任事故罪

3.  违反《消防法》,构成犯罪的,应(  )。
A.依法给予行政处罚  B.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 任何单位、(  )都有参加有组织的灭火工作的义务。
A.义务消防队员  B.个人  C.成年公民

5. 甲乙丙类液体储罐区和液化石油气储罐区的消火栓,应设在(  )。

A.储罐区内 B.储罐下 C.防护堤外 D.防护堤内

6. 储存可燃物资仓库的管理,必须执行国家有关( )的规定。

A.消防安全  B.物资安全  C.劳动安全

  7.使用灭火器扑救火灾时要对准火焰(  )喷射。
     A.上部   B.中部   C.根部
   8.据统计,火灾中死亡的人有80%以上属于(  )
     A.被火直接烧死 B.烟气窒息致死 C.跳楼或惊吓致死
   9.检查燃气用具是否漏气时,通常采用( )来寻找漏气点。
     A.划火柴  B.肥皂水  C.闻气味
   10.阻拦报火警或者谎报火警的,给予(  )处罚。
     A.劳动教养  B.撤掉其电话  C.警告、罚款或者十日以下拘留
   11.公共场所发生火灾时,该公共场所的现场工作人员应( )。
    A.迅速撤离  B.抢救贵重物品  C.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
   12.公共娱乐场所不允许设置在建筑内(  )。
     A.一层  B.地下一层  C.地下二层
   13.使用液化气或煤气,一定要养成(  )的习惯。
    A.先点火、后开气 B.先开气、后点火 C.开气点火同时
   14.当打开房门闻到燃气气味时,要迅速(  ),以防止引起火灾。
     A.打开燃气灶具查找漏气部位  B. 打开门窗通风
   15.泡沫不能用于扑救(  )火灾。
     A.塑料  B.汽油  C.煤油  D.金属钠
   16.油锅起火应该使用(  )的方法扑灭。
     A.水  B.盖锅盖  C.扔出去
   17.燃放礼花时以下哪种行为是正确的(  )?
    A.捂耳、近点火  B.在空旷处支撑牢固再点燃 C.点着后注意观察
   18.电器设备在发生火灾时不应该用(  )灭火。
    A.卤代烷   B.水  C.干粉
   19.当液化气罐内的气量不足时,应(  )。
    A.放在热水中加热  B.换气  C.把气罐横放

20. 干粉灭火器多长时间检查一次(  )。  

A.半年  B.一年  C.三个月  D.两年

  【参考答案】CBBCC  ACBBC  CCABD  BBB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