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春天里·让心灵游于艺:重庆南开中学举行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

四月,南开啁啾鸟鸣叫醒了满园春色,三友路上有着生长记忆的榕树黄的黄、绿的绿。春天,让万物充满生机;春天,让每一个成长的青春都能亲近自然、取悦自我。4月22日,重庆南开中学第十七届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在这和美生动的季节,在心理与美育的深度融合中,借艺术之力,让心灵游于艺,增强心理免疫力。

图片1.jpg

医校联手  专业访谈

咦!三友路上多了几位专业的医生,还有善解人意的心理老师。

他们,更懂我们的想法,理解我们的烦恼,他们可以教给你取悦自己的方法。有人说,在成长的旅途中,谁的青春不迷茫,我们需要一盏照亮前路的灯,需要学会去开启一扇扇面向自然的窗,还需要练就认识自我的本领。而交流,就是架起沟通的桥梁。

参加本次活动的专家有沙坪坝区保健所的老师、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医生,重庆南开中学专职心理教师、美术教师。此外,西南大学、重庆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的研究生和高2023级心理委员志愿者们也在活动中承担了重要工作。

此次活动也是沙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促进中心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

用画读心  趣味探索

“为冷清的房子,画上一扇大窗,画上绿岭和青坡,画上宁静与祥和。” 房树人投射测验是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情绪,以图像化的形式表现出来,是表达我们潜意识的工具。活动的现场吸引了很多同学,有的同学正在挥动画笔,专心致志。完成的同学拿着自己的作品,和心理老师、志愿者们展开了积极的讨论:房屋是家庭、安全感的反映;树木投射自我的成长;人物的意义在于体现自我形象认同。通过图画,师生可以一起探索个人成长、与家庭成员交往模式、人际沟通模式等。

心理沙盘  潜意识探索

“一沙一花一世界”,同学们可以在沙盘上构建一个自己心中期待的、不被打扰的世界。活动一开始,就有很多同学跃跃欲试了,面对琳琅满目的沙具,同学们陷入了选择的纠结,经过精心的创作,逐步建立了自己的小世界。

马斯洛认为心理健康的人要具备下列品质:对现实具有有效率的知觉;具有自发而不流俗的思想,既能悦纳本身,也能悦纳他人;对于平常事物,甚至每天的例行工作,能经常保持兴趣;能经受欢乐与受伤的体验。沙盘正是通过同学们的内心世界建构、心理老师和志愿者们通过询问、澄清等方法和同学们进行探讨,让同学们对自己的现实内心有更深的了解,提升心理健康水平,更加坦然看待生活,看待挫折。当同学们一切都能从容面对时,也会发现,头顶的天空也是一片蔚蓝。

心灵涂鸦  情绪释放

心理涂鸦、拼贴画展位前人流不断。

涂鸦文化传达的是青春时代活跃、自主,敢于挑战、不断进取的态度。同学们用手指蘸上颜料、大胆地在油画纸上快乐涂抹、勾勒,把平日里积攒的压力和悲伤都通过颜料的挥洒自由地释放。

拼贴画,它的灵感源于巴黎街头贴满各种海报的墙面,是艺术,也是创新。面对各种各样的旧杂志,同学们细细思索,剪切感兴趣的元素,通过艺术的组合, 拼成别有生面的图画。

当我们沉浸而放松的时候,心灵就像春天一样恣意的舒展。

主题班会  共同成长

此外,针对同学们反映的入睡慢、睡不够和睡不好等睡眠问题,各班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协助下举办了主题为“科学睡眠,睡出学习力”的心理班会,揭露睡眠的神秘面纱,分享高质量睡眠技巧,帮助同学们科学睡眠,提升学习力。

心理图书展上展出了各种关于学习心理学的书籍,心理委员为同学们介绍了学习过程、思维方式、信息加工、记忆原理等一系列知识,帮助同学科学、高效地学习。同学们驻足在这个小小的“心理图书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书籍进行阅读。

未来对于同学们是一个赋予无限期待和憧憬的词语,看似遥远,仿佛又近在咫尺。看着充满希望、神秘的邮筒,在两位心理委员的陪伴和见证下,同学们纷纷拿起纸笔,给未来的自己写信,把对未来的期许装进信封里。

本次活动在医生、老师和志愿者们的精心准备下,约有500名同学陆续参与活动。他们借助艺术对生活进行提炼和升华,在创作中了解、表达和探索自我。活动现场充满了乐趣与轻松,美育与心理健康教育的结合,加大了全校心理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加大了对学生心理问题早期发现的力度,推动形成理解、接纳、关爱的校园氛围,提升了学生审美素养和心理健康素养。

四月的春天,是最美的人间四月天,人生的旅途,难免跌跌撞撞,难免起起伏伏,但我们一路勇敢向前,努力向上,时时拂去心灵的尘泥,便能让旅途开满繁花,等来属于自己姹紫嫣红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