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从心出发,互助成长:南开中学高2024级心理委员“上岗”前的层层历练

图片1.jpg

位于沙南街1号的重庆南开中学是南开人的精神家园,这里环境优美,师生关系和谐。南开独具特色的沁润式柔性心理育人模式润物细无声地呵护着学生的身心健康。

2008年开始,学校坚持实践同伴互助成长的学生心理成长新模式,培养高一年级学生心理委员,通过主题式的沟通训练、团队合作训练、思维训练等,让心理委员成为同伴中的心理支持者,在班级起到宣传、联络、反馈、预警的作用,开展心理班会等活动,助人的同时自我不断成长。

随着年龄的增长,学生自主性越来越强,同伴之间的相互影响越来越重要。学生容易信任同龄人,也很喜欢接受同龄人的帮助。同伴互助成长的心理成长模式符合心理学发展规律,拓展了心理健康教育路径,通过自助、助人、互助,心理委员在老师和同学之间架起一道彩虹桥, 起到了纽带作用。

专业培训,合格“上岗”

大家好,我们是高2024级心理委员。从9月份报名参与选拔到正式成为班级心理委员,我们需要经过连续8次的培训加上两次心理班会组织开展能力的考核,考核合格后,我们才能正式走马上任。

心理委员培训课程目录

图片4.jpg

朋辈互助,共同成长

心理委员工作的核心理念是助人自助。8次集中学习,是自助的过程,两次主题班会及其他工作的开展,是助人的过程。自助让自己更新和升级,助人丰富生命的价值和意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谢谢大家一直以来对心理委员的支持与帮助。

本次各班心理班会的设计基本稿和PPT由心理班会设计一组的同学先设计初稿,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经多次修改,供全年级心理委员借鉴、完善使用。心理委员团队是一个整体,大家分工合作,互助发展。

学以致用,服务班级

“上岗”之初,心理委员能干什么?怎么做?大家心里都是没底的。心理老师向大家不断传授经验,让大家明白了心理班会是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一条有效路径。但是当班会任务布置下来时,大家不禁心存质疑——自己能弄好吗?同学们会参与吗?经过8周的学习和历练,最终每位心理委员在班主任和心理老师的指导下,成功主持了此次心理班会。一起来看看大家都有哪些心得吧!

2024级4班 刘妍希

PPT要精致有吸引力,不然同学会开小差。开展活动时,互动要多一些,可以利用抢答等方式,单独请同学回答问题,问题设计要能引发共鸣,否则很容易冷场。其次是放轻松,要自信。注意模仿老师上课时自然得体的动作和表情,能帮助自己更好地呈现。

2024级19班 彭蕾西 黄翔宇

除了组织班会,我还把心理委员的职责正式介绍给同学们,并欢迎他们体验和积累多种帮助自己的办法。

2024级17班 吴雨珈 焦端穆

这次班会达到了预期,引起了同学们共鸣,磨练了自身意志。班会主题是缓解压力,比较贴合同学们期中考试后的心情,包括前期对心理学的简介,大家也比较感兴趣。

2024级2班 陆一

除了组织班会,我还把心理委员的职责正式介绍给同学们,并欢迎他们体验和积累多种帮助自己的办法。

2024级6班 杜怡霖

班会过程要节奏适当,可适当留白供大家思考。我自己也要多练习语言表达,尤其是要放慢语速。总体很好,会越来越成功的。

2024级5班 李娅希

这次班会视频选得很棒,引发了同学们的共鸣和思考。后面班会主题可以更聚焦,更有针对性。

2024级15班 周品延 刘霄阳

时间上再规划一下,要给班主任留足总结时间,同学们的思考时间也要充足。

2024级6班 魏与鸿

心理委员开讲前要多练几遍,这样上台讲时不会紧张。恰逢期中考试后,不管成绩如何,同学们都需要继续加油。我和班主任沟通后确定班会主题是《坚持奋斗》。感谢同学们的配合,初次心理班会很成功。

2024级13班 何榕桥

此次班会总体效果较好,班主任也比较满意,但仍有几点需要进步,如时间的把握、熟练使用电脑播放PPT、语言表达能力等。加油!

2024级11班 杨子萱 胡路加

本次班会不一定让大家明白什么大道理,但它是一个让大家认识自己并相互了解的机会。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能互相指出他人身上的闪光点,能分享自己真实存在的问题,并能尝试互助解决,真的很棒。

对我们心理委员而言,这次经历锻炼了能力,不再怯场,同时也增强了自身人际交往能力。从一开始PPT做得相对零散,到最后能在台上比较流利地讲述观点,我们受益匪浅。

专业培训,合格“上岗”

当然,其他同学和老师也给此次心理班会活动课提出了很多建议。如有同学觉得互动有点少,后面的班会可以多设置些互动性问题或游戏;视频太多,"干货"(学习方法)相对而言比较少;可以讲一些幽默小故事活跃气氛;心理委员讲述时可以更有激情……听完这些建议,各位心理委员表示会继续学习,通过多次针对性练习,提升开展心理活动的素养,相信他们! 

图片15.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