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疫情防控|精细管理,常态防控:面对疫情,南开“慎终如始”

阳春三月,桃李芬芳,新一轮疫情来势凶猛,打破春日宁静与美好,牵动所有人的心。重庆南开中学严格落实上级防疫工作安排,树牢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思想,明确责任田,理清任务单。田祥平校长、姚显荣书记多次参加上级疫情防控相关会议,通过各种方式传达、贯彻会议要求,党委班子靠前指挥,党员干部定岗定责,精细管理,常态防控,全力以赴筑牢校园安全防线,守护师生生命安全。

专题培训:全面、周到

1.jpg

314日,学校召开班主任疫情防控专题会。田祥平校长强调,学校安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防控机制齐备,大家所需要做的就是常态化防疫。他要求班主任认真做好自我健康管理,及时收集与报送班级数据,熟悉相关法律规定,做好防疫宣传教育。

2.jpg

田祥平校长为班主任做疫情防控专题培训

3.jpg

张莉花副校长强调疫情防控常态化

4.jpg

体卫处邱宝勤副主任梳理疫情防控工作要点

日常防控:缜密、细致

5.jpg

本着发现问题,完善预案,解决问题目的,学校适时组织防控演练,每个场景都有预设、有应对、有实战。在日常防控中,入校晨检、课堂教学、食堂就餐、宿舍就寝及日常消毒等都是值得关注的重点。

6.jpg

教学楼走廊、教室日常消毒

7.jpg

学生日常体温检测

8.jpg

寝室日常公共物品消毒

9.jpg

归寝体温检测

数据上报:准确、详实

10.jpg

学校严格执行上级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引导全校师生自愿开展核酸扩面检测,建立疫情防控排查台账,安排专人耐心细致的汇总、核对各类表格、数据,让疫情防控数据真实准确的呈现在每一张表格里,坚持每天上报,做到不漏填、不重报。

11.jpg

引导师生自愿开展核酸扩面检测

12.jpg

专人负责疫情防控排查台账

13.jpg

备足防疫物资

校门“把关”:严格、仔细

14.jpg

校门是第一道防线,把好这一道关卡至关重要。校门口值班人员分工明确,提前到岗,首先自测和互测体温,并做好记录。随后,仔细核对进校师生两码,并提醒保持间距,从红外测温通道进校。若出现体温异常,将立即暂停放行,校医做备案报告,将体温异常师生转移至临时隔离区隔离等应急处理。测温通道重新消毒后,继续放行。

15.jpg

进校查看两码、测量体温

16.jpg

进入红外测温通道

心理疏导:专业、平和

17.jpg

为进一步加强疫情期间师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师生以积极心态面对疫情,321日,学校开展以疫情下的心理健康为主题的校会,并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业心理老师团队为师生提供心理辅导与支持服务。”“同行,从出发。面对各种负面情绪,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提醒你:

规律作息,稳定生活,吃好睡好,运动好;

接纳情绪。学习接纳自己的情绪,及时自我调节,比如呼吸练习、正念冥想、瑜伽静心等;

疫情防控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面对随时变化的防控信息,要有信心,相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及时求助。跟亲朋好友建立联系,寻求或提供支持和关心。

18.jpg

学生处龚春华主任布置疫情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9.png

话包子:回到当下,爱惜当下

食堂管理:规范、透明

20.jpg

食堂工作人员严格执行晨午检制度,做好体温登记,工作时规范穿戴防护物品。严格管理进出运送食材人员,做好体温检测,并对每天的食材进行消毒。学生就餐前先在指定地方洗手,随后在工作人员指导下排好队,保持1米间距在等候窗口打餐。打好餐后,到指定位置坐好,不交谈,快速用餐。所有人就餐后,工作人员进行卫生清洁,并对食堂及餐具进行清洗、消毒。

21.jpg

食堂就餐前指定洗手处

22.jpg

间隔一米排队取餐

23.jpg

单人单桌快速就餐

环境建设:舒心、怡人

24.jpg

校园朗朗书声盛,碎影斑驳春已深。校训壁前黄葛叶落,三友路上老枝绽青,时节在这一小天地流转,辛勤的工人松土、栽种各色花卉,让芳菲次第盛开,一春绝色便永不凋零,同学子们青春常在,相伴美好人间。

25.jpg

栽种花卉美化校园

愿疫情阴霾尽散,山河无恙,国泰民安。

愿校园书声朗朗,草木向阳,春满南开。

愿公能少年奋辑,击水中流,浪遏飞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