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室友学友同窗挚友——“5·25”南开中学第18届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

人之相识,贵在相知;人之相知,贵在知心。

——孟子

校园生活,宿舍是青春记忆的一部分,同窗同食又同宿,朝夕相伴,相逢皆缘。他们有着各自的生活习惯,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性格,差异化的爱好……这些既让宿舍生活增添了热闹,也可能给集体生活带来一些烦恼。融洽的人际关系,和睦的同窗情谊,需要宿舍成员的理解包容,也需要成员个体的自律与谦让。张潮在《幽梦影》中说:“律己宜带秋气,处世须带春风。”集体生活的春风,恰恰来自共同的善意与友睦。

和谐的人际关系可以让高中生保持愉悦的心情,有利于高中生的学习,也有利于高中生的健康成长。生命之间的桥是由语言搭建的,如何通过沟通、交流建立和他人的连接,化解误会、矛盾,消融人际关系的僵局?如何在人际交往中加强相互的理解和信任?如何在人际交往中传递积极的情绪,使寝室关系变得融洽?

“5·25”即“我爱我”,是提醒师生要“关心爱护自我,关注心理健康,进而爱别人,爱社会。”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联合学生事务处一起举办了“雅舍三友”交心活动。活动由以下几个版块组成:

寝室“心灵树洞”建设

为了更好帮助学生营造和谐的寝室人际关系问题,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和学生事务处的老师们一起实地考察调研了寝室师生沟通现状与学生的需求,对现有的师生沟通场地的改造、升级提出建议,希望寝室里也有一个安全的树洞能安放生活中的琐碎和内心的声音,帮助同学家们在放松身体的同时能放松心灵。寝室海报栏本学期增设了心理服务栏目,内容根据学生的生活节点进行调整。本学期的海报主题有两期:学习压力管理和人际关系建设,从学生最困惑的两大问题入手,帮助他们解决在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的困惑,进而促进身心健康的全面发展。

“雅舍三友”——借助表达艺术促进沟通

艺术是个体感受生活和表达自我的一个载体。艺术作品本身,就能给个体带来积极的体验。艺术手段如沙盘、粘贴画、卡牌等能帮助人们更简单、更深刻地表达。本次活动中,心理老师带领参与活动的寝室同学以充满视觉美感的艺术为载体觉察寝室中的人际互动状况及寝室中的自己的状态,感悟个人与集体之间的相互作用。在有趣艺术活动中呈现冲突,在游戏过程中利用团体动力一起协商和转化矛盾,体验爱与被爱的感受,完成自我与他人的探索与整合,最终达成和谐的状态。同时,本次活动也营造了校园的美育心理的教育氛围,以艺术之美引导学生关注心理健康,点燃他们对生活的向往。

活动感言

“沙盘游戏好神奇,拿了几件简单的物品,竟能呈现我的情绪状态。经老师指点,我们自己就能通过摆放位置,察觉我们之间关系。果然心里空间与物理空间是想通的。”——徐同学

“第一次尝试用剪刀剪杂志,觉得非常放松、很减压。和寝室姐妹们一起做在院子里做手工,有一种很美好的感觉。希望我和室友继续健康阳光、继续看到诗和远方,延续这份友情。”——李同学

“第一次接触OH卡牌,刚开始我以为是塔罗牌,感觉很神秘。随着活动展开,没想到小小的图卡和字卡,竟然可以照到我们内在的处境。在这个活动中我体会到,生活的答案不在外面,就在我们的心里。只是我们总是一味地向外索求和寻找,从未想过往内看。它就在那里静静地等着我。”——王同学

人际关系沟通主题校会

除了体验和宣泄,也需要引导学生学习一些基础的人际关系理论。我们也将采用校会的形式,通过:“在我们的日常沟通中,可能会存在哪些障碍?作为信息的接收者,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准确理解对方的意思?作为信息传递者,我们应该怎样做才能提高谈话效率?如何在争吵中保持有效地沟通?”这四个常见的人际沟通问题出发,让全校学生都能通过校会,学习到人际沟通的心理学技巧,帮助更多同学思考自己的人际沟通模式,提升人际沟通技能,更好地融入南开的校园生活。

心理委员寝室团队活动

为了培养寝室同学团结协作的精神,增强了宿舍成员之间的凝聚力。我们发动高一年级的心理委员们,倡导他们把培训中学到的“本领”带回自己的寝室,“活跃”一下寝室生活。有的心理委员在本寝室自己举办活动,有的是带领班内某个寝室的同学一起在寝室举办团队活动。如戴高帽儿、寝室趣运动、寝室美食节、寝室共读、寝室闲话等。这一活动拉近了寝室成员们彼此间的心理距离,从而维护良好的宿舍人际关系。

陶行知曾说,生活即教育,离开书本,生活中有很多可以学习的东西。寝室生活本身具有教育意义。生活与生活之间的摩擦也是促进人成长的机会。摩擦者与被摩擦者都起了变化,便都受了教育。宿舍生活同时也是心灵的栖息地,那些一起开过的“卧谈会”,那些一起享受过的方便面“大餐”,那些礼尚往来的分享,那些清晨闹铃响起后的手忙脚乱,那些晚间宿管老师一声令下后的笑语……是青春的记忆,也是友情的默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