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时危见节,公能立心:南开中学红岩志愿者奔赴沙区防疫一线

8月18日,防疫形势突然严峻,陡然新增的新冠阳性人数、新设的一条条隔离带让人感到黑云压城,风雨欲来。南开中学在沙坪坝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安排部署下,迅速响应,数十名志愿者奔赴防疫一线,为民服务,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公能”力量。

令到人到,令行人行,如此南开速度得益于为国为民的公心。为公服务是每个南开人骨子里的烙印,无时无刻南开人都在准备着、行动着。在沙坪坝区东部城区范围实施临时管控措施前,南开中学就已经建立了防疫志愿者数据库,由校领导带头,党员冲在前面,全体教职工踊跃报名。疫情发生后,迅速在志愿者数据库中选人用人,组建成一支素质优良、无惧无畏的红岩志愿者服务队下沉防疫一线,参与到核酸检测、社区排查等服务工作中。

统筹安排,科学防疫

本次南开中学防疫主要阵地在津南村和南开苑,属疫情临时管控区,按照沙区临时管控通告要求,所有居民非必要不外出,严格落实“三天三检”。学校积极配合区防疫工作统一部署,将津南村离退休教师活动中心作为核酸检测采样点,各志愿者在区教委的指导下,主动请缨,听令而动,第一时间参与到采样点布置和核酸检测工作中,为全员核酸提供“加速度”。

1.jpeg

区委教育工委书记、区教委主任向斌(左二)听取学校疫情防控工作汇报

南开中学红岩志愿者参与场地布置和核酸采样工作

党旗飘扬,红色力量

在招募志愿者期间,南开中学各支部党员挺身而出,冠红岩之名,铸红岩之魂,按《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南开中学党建工作专项要求》,以实际行动带动广大教职工,让党旗高高飘扬在防疫一线。他们勇于担当、用心作为,让每一滴红色力量汇流成海,滋润群众干涸心田,在抗疫工作中发挥了名副其实的砥柱中流作用。在学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张莉花的带领下,各志愿者顶着高温逐一“扫楼”,挨家挨户登记统计居民核酸检测情况,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完成津南村和南开步行街每天的登记和核酸检测工作。

作为一名老党员,南开中学体卫处副主任邱宝勤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自疫情发生以来,邱宝勤老师没有片刻停歇,耐心细致核对各种工作预案和排查台账的表格、数据,做到每个数字都不随意;统计完成后继续参加志愿者服务,和其他志愿者一同为抗疫助力。

对学校而言,校门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把好这一道关卡至关重要。三班倒的门卫人员,不顾辛苦,下班后主动参加志愿服务,摸排住户核酸检测情况,维持现场秩序,做好路线引导,让大家感受到无处不在的温暖。

此外,还有部分教职工积极参与所在社区抗疫工作。此轮疫情爆发前,南开中学寝室管理员陈志超老师正在市里参加消防培训,得知所在街区被列入封控区域后,陈志超老师立刻赶回街区,参加志愿者服务工作。

 

听闻天星桥街道疫情防控压力巨大,南开中学教职工梅虎接到通知后,没有丝毫犹豫,从大学城专程赶往正在实施临时管控的东部城区,配合天星桥街道全力投入到物资转运工作中。

各志愿者参加“扫楼”及核酸采样工作

12.jpeg

体卫处副主任邱宝勤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13.jpeg

保安人员参加志愿服务工作

陈志超老师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梅虎老师支援天星桥街道防疫工作

患难与共,共克时艰

图片时代的每一粒尘埃,落在个人身上都是一座大山。个人每一份微小的力量,汇聚起来都能掀翻所有苦厄。在防疫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辛苦工作的同时,我们也倡议在特殊时期,请广大人民群众做好个人防疫,非必要不外出、不聚集。疫情防控需要时间,不会一蹴而就。面对随时变化的防控信息,要有信心,相信勠力同心、共克时艰。如有突发情况,请勿妄自猜测,不信谣、不传谣。让我们一起严格按照管控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在重庆这座英雄之城上书写“众志成城”!

南开中学红岩志愿者参与核酸采样及引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