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平安校园

同心战疫,成燃志之士丨南开人云端聚力,彰显力量与担当

八月酷暑,我们顶高温、战山火,团结一心,展现山城人民侠骨英雄气;时值初冬,疫情反复,形势严峻,无数背影逆行而上,砥柱中流出平凡。

生活的“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在“负重前行”,他们或是奋战一线的医护,或是身披“红甲”的志愿者,或是授业解惑的师者,或是陪伴共情的家人……

同心战“疫”,你我皆英雄

11月,火热山城少了往日喧嚣,一切变得宁静平和。疫情阴霾下,南开人坚毅果敢、勇于担当,有人居家线上教学躬耕杏坛;有人留校坚守护师生周全;有人社区志愿服务践行公能……

1.jpg

最美风景在课堂。疫情改变了上课方式,由三尺讲台走向电脑屏幕,由面对面授课走向隔空交流。为此,南开中学第一时间制定线上教学方案,通过线上干部会、家长会、教研会,确保线上教学效果最佳。不管是工作群里的声声激励,还是云课堂的精彩互动,都展现了南开人心手相牵、公能并重的精神风貌。

线上干部会研究线上教学方案

线上家长会

线上教学日常工作安排

线上课堂实录

赵家明老师居家摆放白板模拟教室上课

教师开展线上教学

教师线上辅导

疫情发生后,学校根据上级统一安排实行全封闭管理,教学区与生活区严格分开,不进不出。绝大部分学生已返家学习,仅剩下几十名不方便返家的学生留校,为了保证在校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安全,几十余名教职工留校坚守,组织日常核酸检测、及时了解学生健康状态、积极落实防疫要求、为日常学习生活做好保障……他们守卫学生周全,维持了校园的良好运转。

19.jpeg

留校学生课堂教学实况

留校教职工守护学生日常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些南开教职工群体,他们以平凡身躯书写非凡故事,或身披红甲,或化身大白,以最危险的守护刻画最美丽的逆行,成为线担当。在社区、在街道,他们坚守的身影、朴实的话语、温情的行动温暖着整座城市。

南开教职工在童家桥、双碑、石井坡街道担任志愿者

“疫”心学习,你我同进步

疫情当前,我们更加明白家国同心、国强护民的道理。身为南开人,时代与我们同进步,我们与时代共鸣响。南开之“公”,便是有家国观念、群体意识,南开之“能”,即是有真才实学、应变之法。虽是居家,但“能”者自得其法,有登顶之坚韧。希望你在线上学习中及时调整状态,课前认真准备,课中自我管理,课后勤于回顾,不断求知增能,学以致用,用于己则生存有道,用于世则利民有方。

南开学子居家学习瞬间

云端献“艺”,你我展才情

有人说,南开是美的。南开之美,美在优雅的环境,美在深厚的底蕴,美在向上的活力,同样美在多彩的艺术。虽居家无法外出,但疫情挡不住艺情!有人被“大白”感动,连夜制作视频《这世界那么多人》;有人歌颂最美背影,谁也不是《孤勇者》;有人坚信爱会赢,用舞姿为战“疫”加油;有人以画喻情,抒心中所感。


南开学子居家进行各类艺术创作

抗疫不间“锻”,你我添活力

疫情突发,南开中学体育组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停课不停学,锻炼不停歇,老师们结合居家空间特点和自身专业特长,录制多个教学视频,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线上体育课充满乐趣。

55.gif

体育教研组录制的体育短课

赵利老师录制的街舞健身

梁家耀老师录制的武术视频

同学们居家同样活力四射。运动队经教练指导,每天通过不同部位肌群力量练习和混氧速度耐力练习,充分保持个人竞技状态。其他同学积极参与线上体育课堂,挥洒汗水,乐在其中。

运动队居家锻炼实录

南开学子居家锻炼实录

“疫”“情”同行,你我齐加油

危机,也是契机;生活,就是功课。面对疫情,我们学会关注健康、敬畏生命、担当责任。但毕竟我们还只是青少年,待在家里久了,会烦;面对疫情数据,容易焦虑与恐慌;突然到来的空中课堂,需要我们主动调整做好准备……焦躁中,如何成长;情绪中,如何自我照顾?

南开中学各年级各班将传统线下心理健康教育延伸拓展至线上,着力培养学生良好心理素质和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乐观、健康向上的心理品质,有效缓解疫情防控、课业负担、人际交往、考试焦虑等方面压力。希望同学们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做自己的心理咨询师,如有困惑,及时向老师、家长、同学倾诉。

南开中学线上心理班会

“疫”起分担,你我共成长

“古人欲知稼穑之艰难,斯盖贵谷务本之道也。”体验生活的艰辛,才明白粒粒辛苦,来之不易;才不至于养尊处优,挥霍无度。倾力的付出总是因美好的家庭愿景,温馨与幸福自在其中。因此,居家期间,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煮一顿饭、洗一次衣、拖一次地,感受父母之不易、体味劳动之辛苦,更能懂得珍惜来之不易的生活,激发自己的上进心。做家务的同时,宜与父母说说在学校发生的趣事、在学习上遇到的困难和将来的打算,听听父母的建议,在不知不觉中增进感情,解决自身困惑,得到成长。

 校园无疫情、师生都平安、教学得保障是我们共同的目标。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更需要家校之间进一步增进互信,彼此理解,适度忍耐,共克时艰。学校的工作,在上级领导下开展,也在学生、家长、社会的监督下进行。如有突发,将按照预案处置,请勿猜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沙南街一号期待你的早日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