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关注

标记历史,传承文明——我校近代建筑群立牌“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

  • 陈盛斌 1
  • 陈盛斌20世纪30年代津南村 2
  • 陈盛斌 3
  • 陈盛斌建校初忠恕图书馆 4
  • 陈盛斌 5
  • 陈盛斌运动场及男生宿舍原貌 6
  • 陈盛斌 7
  • 陈盛斌水塔 8
 

2016年12月31日,重庆市文物局就重庆市人民政府公布确认的“重庆市文物保护单位”——“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予以立牌标志。此次立牌的“南开中学近代建筑群”共包含四处,均系建于1936年的、位于重庆南开中学校园内的建筑体,分别是津南村、图书馆、运动场、水塔。
    津南村:津南村位于学校西北角,为1936年建成的教工宿舍,以“天津南开”意命名。有16栋建筑,均为北方四合院形式,总建筑面积为3781平方米。民国时期,张伯苓、柳亚子等一大批社会名流曾居住于此,蒋介石、周恩来、毛泽东先后来此拜会友人。经过多次修葺,目前,津南村大部分院落已做排危加固处理,修旧如旧,物尽其用。分别作为学生活动中心,张伯苓纪念馆、校史陈列馆,南开文化展示中心,退休教师活动中心,学生社团活动场所。
    图书馆:重庆南开中学图书馆建于1936年,系当时美丰银行董事长、重庆名绅康心如(康宝忠)和他的兄长康心孚(康宝恕)兄弟二人捐资修建,定名为“忠恕图书馆”。忠恕图书馆有两层,系砖木结构,风格庄重简约,建筑面积1266平方米,后其外墙覆盖了藤蔓植物爬山虎,系重庆南开中学标志性建筑。1958年,更名为“红旗图书馆”。经过加固整修后,20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作学校行政办公楼。
    运动场:南开中学运动场为建校初规划修建的标准400米跑道运动场地,总占地面积为20940平方米。运动场下沉十数米,周边修建有主席台、升旗台和看台,四周各有一株黄桷古树。运动场下修建有排水沟,排水效果极好,能满足学生体育课及召开运动会之需要。2004年,学校投入数百万元对运动场进行改造,铺设橡胶,使之成为现代化的标准运动场地。
    水塔:重庆南开中学建校之初为了解决全校师生的用水问题,在清溪河边(现杨公桥附近)设提水房,并在学校东南角修建水塔。该水塔由青砖砌成,横截面正六边形,底部直径约6米,塔高约20米,为当时学校之最高建筑。生活用水自提水房升至塔顶,利用连通器原理可以顺利压流至学校各处场所。后来学校铺设自来水管网设施,水塔则闲置至今。该塔设计科学,外形俊朗,结构坚固,在校园内巍然屹立,被评为著名近现代建筑,是南开校友追寻老南开印迹的必到之处。